材料工程学院教师考察团队一行赴安徽、江苏两地企业调研及产学研对接

信息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20 14:25:08 浏览: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拓宽人才培养的途径,2018年11月13日-15日材料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贺辛亥教授、党总支书记张茂林教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主任王琛教授,青年教师王亮博士组成的教师考察团队前往安徽、江苏企业调研对接校企产学研合作事宜。

11月13日考察团队一行参观了安徽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安兴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差别化有色涤纶短纤维和以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高科技开发为主的中外合资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双方均表现出良好的合作意向,并对其后续对接工作做了相关安排。

11月14日,应江苏句容市第十一批科技镇长团邀请,考察团一行前往句容市边城镇进行产学研对接交流。由科技镇长团团员梁军浩博士(材料工程学院新进博士,句容市边城镇挂职锻炼)陪同,边城镇分管人才科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首先参观了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聚氨酯、聚醚的应用领域,提出了应用于超强功能纤维领域的合作构想,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技术人才方面学历和技能目前已经成为了招聘的硬指标,针对化学相关专业以及高分子材料有迫切需求,在研究生就业方面达成了毕业生实习就业合作共识。

随后考察团队一行参观了江苏海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产品展示厅,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平台建设、产品布局、业务板块,及玻璃纤维筋的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和市场前景,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参观结束后在座谈会上双方就变色玻璃领域展开了深入交流。

最后,考察团队一行参观了新富瑞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新福瑞公司是专业从事玻璃深加工及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拥有多种先进的玻璃加工设备。

11月15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与旷达科技集团校外实习基地签约及挂牌仪式在旷达集团总部举行,考察团队一行参加了签约、授牌仪式。首先,旷达科技集团工业设计中心总监吴双全向大家介绍了旷达科技(上市公司,年产值20多亿)的基本情况和公司目前开展的主要业务,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旷达能够成为学生们学习实践的基地,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旷达。双方就人才培养、技能培训、课题专利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人才的培养是校企双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大家要多交流、多沟通,双方还就人才输送、校外实习、项目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随后,贺辛亥介绍了我校的学科设置、教学科研、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希望这次与旷达的产学研合作,能够突破以往校企合作模式,通过企业平台、科研项目合作,让学生施展自己的技能,学校科研成果能够在企业进一步落地,同时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生产中遇到的瓶颈问题。随后,贺辛亥院长和旷达集团总工承永刚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党总支书记张茂林和龚旭东副总裁为“西安工程大学校外实习基地”揭牌。签约揭牌仪式结束后,龚旭东副总裁、吴双全总监等陪同考察团队一行分别参观了厂史陈列室和生态合成革、机织、针织、纤维等生产车间。参观期间还看望了4位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当看到老师时,校友们十分高兴,他们兴致勃勃地介绍了旷达生态合成革研发团队研发出来的新产品和他们参加工作的感受。老师们亲切地询问了他们在生活、工作上的情况,并勉励他们要认真工作,踏实做人,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通过本次参观、调研活动而达成的合作意向是以促进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发展为目标,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实践就业机会,在实践中培养人才,进一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与综合能力。(撰稿:王亮 审稿:张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