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袁小陆来人文学院做讲座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14 16:30:37 浏览:
 

2018年11月8日,西安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袁小陆来人文学院做讲座,讲座内容为外语教育中的中国文化,兼谈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党委书记徐利兰、副院长秦伟、副院长何芳、副书记郭欣欣及英语系的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胡伟华主持。

会议开始,胡伟华院长介绍了袁小陆教授的个人情况,科研成绩等,并希望师生能够认真听讲座,提升个人的科研能力。袁小陆教授分享了自己成功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并将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需要注意的内容逐一讲解。首先从最开始的选题方向上讲述,人文社科类的课题选择要符合国家最新的政策性文件,并且要体现出选题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好的选题是科研项目成功的关键点;其次袁教授强调科研题目的确定要确切、醒目、清晰明了,能够直接体现研究的内容、对象、研究方法和解决思路;最后,袁教授认为在项目研究内容方面,要在相关的基础理论上进行梳理,之后建立分析框架,以实事求是、踏实认真的态度对待研究内容。

通过本次讲座,人文学院的师生们提升了做科研项目的能力,也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有了更多的学习。袁老师的讲座虽然只进行了短短两个小时,但对于师生们而言却是受益终身。(撰稿:曲艳萍 审核:徐利兰)

袁小陆简介:

袁小陆,现任西安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兼任陕西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翻译学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西安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委员会专家。长期坚持外语教学和教师发展研究,主持2018年国家社科项目《英语专业教育中的中国文化传承现状问题调查》(在研)、主持2015年陕西省社科项目《外语教育中的中国文化自觉问题研究》、主要参与中国外语基金项目《教育行动研究与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以宁夏两所本科院校为例》(第二参加人);陕西省教育厅项目《陕西省高等院校外籍教师教学状况调查》(主持人);陕西省哲学社科项目《法律文本翻译研究》(第二参加人)等诸多项目。发表论文2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8篇。主持编写各类教材、著作3部。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产生了较为重大的影响,具有较高的下载和引用率。所编写的教材在本省高校中得到广泛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