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0 10:55:02 浏览: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来了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同学。9月8日和14日,学院举办了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以期为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一、成功举办了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导师见面会

9月8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金花校区姚穆报告厅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胡小进、副院长王进美、副书记郭西平、副院长刘呈坤、院长助理张一心、院长助理师文钊、教师代表张辉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勇进、研究生秘书刘刘瑾姝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典礼。郭西平主持大会。

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序幕。首先,胡小进代表学院发表讲话。他热烈欢迎54名研究生新同学加入到纺织学院的大家庭。他指出,研究生是学院、学校和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希望每一位同学要将个人命运和时代发展紧紧相连,端正学习态度、专心科研,掌握真本领,做到“两耳要闻窗外事,一心只走创新路”,勇敢地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接着,教师代表张辉教授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研究生分享了三点感悟:要锻炼好的身体、培养出好的心态、养成好的习惯。随后,在校生代表郭晶和新生代表王壮发言。他们和大家分享了各自学习、工作、生活的体会,激励同学们珍惜青春好时光,为自己成长成才努力奋斗。王进美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历史、当前学科发展情况和学院研究生的基本培养方案,要求同学们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要特别注重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赵勇进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相关事项,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最后,举行了鲁泰集团纪念品发放仪式,郭西平转达了鲁泰集团对同学们的祝福和期望。

会后,各专业分别举行了研究生和导师互选见面会。

二、举办了李翼院长与研究生交流会

9月14日,学院在姚穆报告厅举办李翼院长与研究生交流会,全体2018级研究生和部分16级、17级研究生参加了交流。赵勇进主持了交流会。

赵勇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外聘院长李翼教授的基本情况。李翼则以学长、师长双重身份从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国外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我国的研究生教育现状、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研究等方面结合自身的求学、研究生涯和大家做了生动交流。他激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既要眼望前方,更要看清脚下,特别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他指出,纺织、染整学科是学院的基础和代表性学科,也是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性学科,不论是纺织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的智能面料还是各种改性合成功能性纤维,都离不开这些基础知识。同时,同学们要广泛涉猎其它学科知识,把它们和本专业有机结合,以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和视野。他真诚祝愿全体同学学习顺利,身体健康,开心生活,学有所成。

三、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9月14日,学院在姚穆报告厅召开了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2016级研究生申天伟,2017级研究生杨豆豆、王彩英、学院研究生会全体干部以及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大会,赵勇进主持了大会。

首先,赵勇进以李翼教授的讲述为例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感悟,向全体2018级研究生提出要有想法、有目标、有行动,不辜负研究生三年宝贵的学习时光。

随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申天伟、援疆团成员杨豆豆、参加上海东华大学暑期国际学校的王彩英、研究生会主席龙晶分别就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社会实践、科技竞赛、对外交流、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以及研究生会工作等方面和在座同学做了分享。他们鼓励新同学要珍惜研究生阶段的美好时光,学会自主学习、自主创造,积极参加课题研究、社会实践、科技文化竞赛、对外交流和各种文体活动,从全方位获得发展,做一名全面发展的研究生。龙晶代表研究生会欢迎大家积极加入研究生会,锻炼自己的能力,结实新的伙伴,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上述系列迎新活动,体现了“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和“厚德求实、坚毅自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贯彻了“注重基础、拓宽口径、增强能力、提高素质”的研究生培养要求,相信会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的培养打开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