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研讨月”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7 17:30:56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思政课教学“两个转化”的有效落实,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月”系列活动。

9月3日--13日,学院积极部署,认真落实,相继开展了党政领导集体听课和评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教学日历、教案、讲义检查评比;组织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9月8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论述,大家认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应坚定方向,在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背景下,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以更高的标准提高课堂质量,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结合学习活动的同时开展了教学法研讨,被授予“陕西省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的郭松、屈旻老师进行了经验交流,各位老师就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改善,特别是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了认真研讨和交流。

9月12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教学法活动。与会人员紧贴“马原”课的具体教学实际,对2018修订版教材新增内容的课程融入、科学研究在教学中的作用以及日常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目前高校思政课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张涛副院长要求教研室全体教师,要以本次学习为契机,立足规范流程,更加重视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抓住思政课教学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

9月13日上午,思想政治教研室全体教师,在临潼校区教研室开展教学法活动。教研室主任张敏教授结合教材修订指出,全体教师要紧跟时代发展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教学活动中。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遵循教学规律,把青年学生成长和成材结合起来,把生活和学习结合起来,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在讨论新教材上,全体教师针对教学日历的填写,就教学课时分布展开了讨论,确定了根据新教材修订的教学日历。同时,本次教学法活动还就考试考核与期末统一考试作出统一安排。

9月16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就如何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在7号楼604办公室举行教学法活动。在会上,大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体系,具体围绕“学什么、为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讨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难题。教研室老师还针对教学内容的变化和教学方式的改善,分享了各自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思考。教研室主任曹敏老师和学校督导、资深思政课教师杨明东老师结合多年教学实践,分别从教学规范、课程建设等方面为教研室青年教师认真把脉,为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并成长为优秀的思政课老师提出了宝贵的教学指导建议。

“教学研讨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进一步深化教材、教师、教学等领域的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将提升教学质量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结合教育部和学校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打造学生喜爱并使其终身受益的思政课,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学院学习型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让教学体系转化为大学生的知识教育和信仰教育的教学方法和途径,切实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专业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