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再次召开培养方案优化论证研讨会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7 16:17:20 浏览:
 

2018年9月11日上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在纺织楼四楼会议室召开。论证专家组成员包括: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树钦、陕西省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蔡普宁、宝鸡九州公司总经理刘利侠、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畅娇、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平安、陕西华特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部经理赵建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润军、副院长王进美、副院长刘呈坤、纺织工程专业主任谢光银,专业教师支超、余灵婕、王蕊宁、吴倩、黎云玉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孙润军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是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专家反馈意见,针对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相关问题进行论证研讨。首先,孙润军强调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随后,刘呈坤和谢光银分别对全国纺织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开展情况和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依据和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各企业专家从企业的用人需求、人才持续发展角度,对纺织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针对目前专业的课程设置、企业实习环节与企业实际运行所需毕业生掌握知识和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同时针对企业需求人才的后期持续学习和发展能力等特质进行了详细表述。各企业专家形成的具体意见如下:

(1)对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高度认可并高度赞同学校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这将很大程度上避免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从而满足企业需求人才的能力要求;

(2)建议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培养。课程设置应关注市场需求和引导,建议加入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的举例,加入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等知识的学习。教学理念应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一致,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比如综合性实验需要考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原料选择、样品制备、后整理,同时考虑环保无污染等。另外企业实习实践环节需要做到实习目标明确、实习考核细化量化。

(3)建议注重大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持续学习能力培养。大学生在毕业后的工作中要善于表达自己的知识和见解,在较大课题的研发中需要与企业相关部门的配合沟通才能完成。学校应开展相应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交流、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解决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

(4)建议对本校毕业生的工作情况、能力进展、取得成绩进行就业后的持续跟踪、收集,并对在校生进行宣传,使在校学生对就业后所需知识和能力更加明确,体现教育成果的持续反馈。同时利用学校知识资源对本校毕业生在前沿技术发展方面提供专业知识、理念的定期更新,体现母校对毕业生的持续关怀和再教育;

(5)建议突出本校专业特色,注重产学研发展、合作,扩大专业影响力。

学院将结合自评报告的专家反馈意见,以及本次论证专家的建议,优化现有教学运行管理和评价机制,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培养目标,使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合理可操作,满足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