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新媒体与文化传播方向)研究生赴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调研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09 13:31:43 浏览:
 

为提高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2018年7月6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教授带领新闻与传播专业(新媒体与文化传播方向)研究生赴西安市网信办调研学习。西安市网信办给予热情接待并精心安排了交流座谈会。西安市网信办信息中心负责人杨毅、舆情处干部程江、信息中心科长张宁、综合处干部张驰等为人文学院研究生一行以“网络舆情监测与引导工作”为题,从全国网络舆情的关注热点到西安市网络舆情工作体制机制,从网络舆情处置流程到引导措施等进行了详实介绍和解读,并就新媒体渠道与大西安形象建设与传播等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座谈会上,舆情处干部程江老师以近期典型网络舆情发现及处置的相关案例阐述了网络舆情监控的重要性,并指出网络舆论具有开放性、互动性、圈层性、技术性等特征,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舆情发生的主要类型以及快速、及时、高效应对网络舆情的原则。

信息中心张宁老师强调,网络舆情的爆发需要有效的引导机制,多数网络舆情事件是由于信息不对称、线上线下应对不一致导致的。张宁老师还就西安作为抖音上的网红城市,如何与新媒体保持互惠互利的长效合作机制,共建平台开展多方位合作,增强西安的影响力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

我校校友、网信办综合处干部张弛以学长的身份希望同学们保持新闻人的理想信念,做有正能量的新闻传播者,多调查研究,与市网信办加强联系,提供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和成果文章,为西安市的和谐发展作贡献。

座谈最后,同学们就时下热点问题和与会老师进行了积极探讨和踊跃交流。网络环境复杂,但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网络尤其是网络舆情的引导更要讲究方法与技巧。通过这次调研座谈会,对学生更深层次的了解社会,了解政府网联网信息工作的流程,更加合法有效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工具有很大的帮助。(刘杨扬)

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