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

信息来源:【机电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03 17:48:55 浏览:
 

“就业是民生之本”。面对今年就业的严峻形势,机电学院立足实际,迎难而上,采取多项措施,对内积极深化服务内涵,对外稳步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学院2018届毕业生精准就业,确保了学院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增加就业新动能——对内深化服务内涵

一是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为了让学院2018届毕业生尽早了解就业形势,明确择业目标,学院采取团体就业指导,针对特殊学生进行“一对一”个性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提升毕业生求职技巧,提高毕业生求职成功率。学院以举办就业与创业教育系列指导课为载体,邀请校友、就业创业培训机构开展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讲座等就业创业指导教育活动。二是开展“一对一”职业规划及创业咨询。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能力大赛”为途径,开展简历设计、求职技巧教育等活动,并在学院设立“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咨询处”,及时为毕业生解决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毕业生就业动态档案。三是进行“一对一”就业沟通。建立家长、学生、学院“三位一体”的就业沟通机制,学院、家长和学生本人及时沟通就业进展情况,使家长、学生、学院在推进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形成合力,提升毕业生就业成功率。四是建立就业档案进行动态跟踪。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形成毕业生就业动态档案。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填写《机电学院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需求调查表》,为建档立卡同学就业提供精准帮扶,多次召开2018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座谈会,了解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就业意向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就业政策、就业流程、找工作要做的准备以及学校对于贫困学生的帮扶政策进行解读和说明,帮助同学们尽早规划、转变观念、树立信心、调整心态,积极行动。五是做好每周一次的就业摸底。为了深入了解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学院坚持每周定期更新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未就业的同学予以“一对一”的指导帮助,从而促使其积极、顺利就业。六是开展保研考研学子个性化辅导。学院针对考研、保研的同学开展了考研辅导座谈会,为同学们指明方向,加深对考研、就业形势及政策的理解,对有“考研梦”或“就业梦”的学生形成一种无形的鞭策,为构建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对考研调剂的同学进行悉心辅导,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实现“考研梦”。

构筑就业新平台——对外拓展就业创业渠道

一是积极联系招聘单位。除借助学校举办的大型招聘会外,学院先后奔赴浙江、深圳以及陕西周边开拓就业市场,寻求优质用人单位参与我校2018届毕业生招聘会,选录学院毕业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清楚了解并掌握毕业生具体情况,学院对2018届毕业生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动员,针对大家的就业意愿进行细致调研,并根据同学们的就业意愿和诉求,结合近3年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和2018届毕业生生源情况等,有针对性地邀请深圳理士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天安骏业投资发展集团、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来校招聘。二是建好用好“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学院设有“机电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微信群”,设有建档立卡毕业生微信群,为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做好“一对一”的指导和帮扶奠定了良好基础。网上服务平台涵盖了就业动态、招聘信息、就业指导、通知公告和就业政策等栏目,通过该群每天为应届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学生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实现了就业信息点对点、面对面的及时推送。(杜静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