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博士专题系列讲座”开讲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26 10:51:05 浏览:
 

2017年4月24日,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于金花校区7号楼610室举行。讲座由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张正林博士为大家讲授,他以“论文选题的方法及实践应用”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主持,院长王进富、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正林博士首先从中西方不同的哲学认识论讲起,全面具体的展示了科学研究的来源,提出可以从哲学角度看学术研究,从历史的角度看问题,寻找选题的想法。随后,张正林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发现新问题的两种途径——归纳和演绎。最后,张正林博士结合自身关于社交媒体关系策略的研究,向大家说明选题过程中不仅要以系统的理论体系为支撑,更需要多积累前沿性学术文献,学会边观察、边思考、边笔记,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能力,选择自己兴趣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讲座结束后,院长王进富教授以“新”和“好”两字对此次讲座做了点评。“新”在于教学模式的创新。“好”是体现在讲座的选题好,作为系列讲座的第一讲选择了“如何选题”的主题开讲;主题的切入点好,从哲学的认识论高度切入,告诉研究生在做研究之初便能明白研究从何处来;对整体内容的把控也非常好,系统完整、有理论有案例地讲述选题及研究过程,讲的通俗易懂,值得点赞。

“博士专题系列讲座”是管理学院“专题讲座课程化”教学模式的创新应用,集中学院优势的博士师资力量,围绕管理学前沿、经济学前沿、管理研究方法进行系列讲座,是管理学院对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一次探索,旨在为研究生开展科研进行系统而专业的引导。(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