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层党派负责人赴西南交通大学等调研培训

信息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24 17:08:36 浏览:
 

2017年4月20日至23日,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统战干部赴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展调研培训活动。

在西南交通大学学习交流期间,我校代表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沈火明、统战部部长卢世炬、副部长陈青山以及民革、民进、民盟、九三学社等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沈火明、卢世炬对该校的基本校情以及统战工作进行了介绍,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马莉萍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统战工作情况,双方党外代表人士围绕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统战成员老龄化现状、经费使用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和研讨。双方均表示将加强交流与互动,推动统战工作发展。

在统战工作中,西南交通大学形成了自身特色,学校统战工作提出了“四有”——有部署、有章法、有队伍、有阵地;“四注重”——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注重基础性与发展性,注重党外青年人才培养、注重归国留学人员工作;“三健全”——联谊交友制度和党外人士民主监督制度,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机制、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

调研培训期间,全体成员还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车博物园等。

我校代表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学习期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民革、民进、民盟、九三学社等展区,再次回顾了数十年来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份份史料、一段段故事将全体成员带回了历史之中,各民主党派坚定的信仰、爱国的激情和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友谊感染了全体成员,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系统的统战文化传统教育,增进了对统战历史的了解和认识。

随后,我校代表到桂园、周公馆、渣滓洞、白公馆进行现场教学。与重庆师范大学交流座谈、参观了重庆大学、四川美院、重庆师范大学新校区等。

参访过程中,我校统战部还组织大家学习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传达提纲》、《西安工程大学2017年统战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闫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