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举办董庆宽教授学术报告会

信息来源:【电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01 11:25:08 浏览:
 

2016年11月30日下午在机电楼407多媒体教室,电子信息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庆宽教授做了主题为“基于云的射频识别系统安全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电信学院副院长李云红教授主持,电信学院教师和15、16级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首先董庆宽向大家介绍了关于RFID的研究背景和应用,其次讲解了RFID系统安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如标签、阅读器和数据库之间的相互认证、标签(甚至阅读器)的数据、身份及位置的隐私性、标签所有权转让、低成本等相关问题,重点讲解了RFID的密码学认证方法。随后董教授介绍了其近期的科研项目,主要是经典RFID系统下基于公钥的低成本RFID认证协议和基于云的RFID认证技术。最后,董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做科研的体会,鼓励研究生要有“熬得住、坐得住、潜心踏实做科研”的精神。

在与学生的互动环节,董教授以谦虚和蔼的姿态悉心认真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应强烈,均表示对RFID系统有了全新的认知,我们也希望接下来的讲座能够延续传统,取得更好的效果。(曹智宇)

董庆宽,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密码学会会员,1994-1998毕业于西电通信工程专业,本科,1998-2004年毕业于西电密码学专业,博士,2004-2005年于中科院软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信息安全研究工作,2005年至今在西电综合业务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863,省自然基金,重点实验室课题等多个项目,发表SCI和EI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安全,可信网络,无线网安全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