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2014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思政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12-29 17:17:05 浏览:
 

为活跃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视野、培养创新意识、搭建交流平台,思政部于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举办了“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活动。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学术报告会五场,并开展了面向全校研究生的“依法治国与社会

11月7日上午,我校校外导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吴景松博士在金花校区如意报告厅作了题为《科研与就业——当代研究生的双重使命》的专题报告。吴景松博士针对当前研究生在科研方面存在的功利思想和浮躁心理,以及面对未来就业的急迫与迷茫的矛盾,提出科研与就业都是实现人的全面成长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二者相辅相成。围绕这一中心,吴景松博士介绍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就业趋势、科研锻炼与科学精神对个人成长的意义,以及如何通过科研活动提高个人就业能力和个人发展。报告内容丰富,对开拓研究生视野,解决学生面临的就业难和科研项目少的问题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11月26日晚,刘敏博士在思政部会议室作了题为《大学生创业意向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的报告。报告从大学生的创业现状入手,分析了各类高校大学生创业意向的不同之处及其影响因素,并通过大量的调查数据展示了大学生创业的真实现状,明确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和创业的重要性。最后,刘老师在互动环节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通过听取此次报告,使同学们对大学生创业有了新的系统性的认识,在面对当今社会巨大就业压力的局势下能够鼓起自主创业的勇气,并尝试着结合自己的条件进行自主创业,使同学们明确了以后的方向,对同学们的就业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12月2日晚,郭松博士在思政部会议室作了《公务员、招教、事业单位备考辅导》的报告。首先,郭松老师分别介绍了公务员、招教、事业单位和社区考试,使同学们了解了各种考试的时间、考试程序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其次,郭松老师详细讲解了面试的技巧和方法。郭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解面试时该注意的细节性问题,并亲自向同学们做示范,使得报告的气氛活跃起来,同学们听得也特别认真。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布各类考试信息的网址。这次报告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各种考试的概况以及面试的技巧,为以后想参加这类考试的同学们提供了经验,也为同学们未来能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提供了更好的方法性指导。

12月8日晚,刘虹博士在思政部会议室1-2020作了题为《关于新疆历史民族文化概论》的报告。在本次报告中,刘虹老师首先讲述了新疆统一于祖国的历史进程,让同学们了解了汉唐时期、宋辽金元明时期以及清朝时期新疆的政权更迭过程和疆域问题;接着,刘虹老师继续为同学们介绍了新疆各民族人口的构成及风俗习惯,使大家体会到了新疆各民族文化的灿烂多彩;最后,在新疆文化的多元化及现代转型问题的讲解中,同学们对转型期的新疆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从此次报告中受益匪浅,不仅增加了有关新疆的历史知识,而且还拓宽了自己的视野,理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12月10日,思政部2012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钟丽娟、赵茹同学,分别围绕如何写作发表小论文与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等主题,为2014级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她们在研究生期间学习、科研和生活的一些基本经验。使同学们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推动依法治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和实践,11月,思政部与研究生部共同举办主题为“依法治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术征文比赛。活动共征集论文100余篇,经组织专家评审,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名。

此次学术活动月的成功举办,拓展了研究生视野,营造了浓郁的学术与文化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