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心理育人季之5.25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6 14:37:17 浏览:
 

2020年5月25日,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启明星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5.25线上心理健康主题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医学心理学教授、陕西省师德标兵郑林科教授作题为《Flourish学涯智慧坚韧和生涯幸福美好》的讲座,讲座在钉钉群直播进行,共有1069名师生收看了本场讲座。

本次讲座结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大数据调研,从姚穆院士的精神鼓舞拉开帷幕,先后从六个篇章分析因疫情影响,居家学生以及复学后学生的心理状态及调适方法。通过疫情对大学生带来的心理影响分析使同学们学会善待恐惧,学会共情接纳,学会感恩父母,学会自助与求助,学会处理公德兼善天下、私德独善其身之间的关系,学会身心免疫的方法,学会调节睡眠。基于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的《追求蓬勃人生的幸福2.0理论》通过P积极情感、E专注投入、R美好人缘、M生活意义、A生涯成就的分享鼓励学生拥有开的像花一样的人生。整个讲座同学们积极互动,在愉快的气氛中聆听了郑教授带给学生的19项阳光心语,本次直播时长两小时,点赞数达121830次,讲座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今年是自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发起“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来第20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校学生工作部(处)的指导下,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引导工作,本次线上讲座为疫情期间居家学生及复学学生的心理问题及干预奠定良好的基础。(撰稿:高黎 审核:胡小进)

郑林科,医学心理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理事,现任西北大学心理学教授/积极心理教育中心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心理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兼职教授/硕导,西安石油大学心理研究所长,原任兰州大学医学心理教授和临床心理学硕导,第一医院著名临床心理学专家,注册执业心理医师。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会员,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受聘于教育部/司法部/卫健委心理学专家、中石油员工心理援助专家(为中石油50多国家海外员工常年EAP服务)。首次将EAP技术引进中石油,为40多家企业开展EAP服务,为陕西70多所高校开展健康心理与积极心理培训500多场次。

研究特长: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人格与积极心理学;技术专长:POB组织行为管理与EAP员工心理援助,SPSS大数据分析和AMOS大数据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