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院党委举行第二期“红色文化学习班”线上开班仪式暨第一讲《抗疫归来话担当》

信息来源:【城市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03 10:19:20 浏览:
 

为加强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锻造红色校园文化,培养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年4月2日晚19时,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第二期“红色文化学习班”线上开班仪式顺利举行,并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石秦东教授做第一讲。参加开班仪式的有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俊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戴新、学院党委书记杨友谊、学工办主任凌旭、学院全体支部书记和辅导员、第二期学习班学员、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团学干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袁群主持。

会议首先由凌旭宣读了《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红色文化学习班章程》。

随后,杨友谊代表学院党委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工党员线上指导学业、帮扶就业,学生党员主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全体党员自愿捐款等主动作为的表现表示感谢。在对第一期学习班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后,他对第二期学习班学习进行了安排。第二期学习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援鄂医护人员“最美逆行者”主题报告、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报告、红色文献等。此外,杨友谊还对近期党建工作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

学习班第一期学员代表张文轩结合自身学习收获及寒假期间参与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做了交流分享,袁梦怡代表第二期学员做了表态发言。

刘俊富副部长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向学习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红色文化所蕴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对增强学员自身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二是要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学习弘扬红色文化,必须准确把握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对党忠诚是根本要求,为民服务是鲜明立场,创新是不竭动力,自我革命是最大优势,这些都需要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认真领会。三是要学以致用,以学促行。鼓励学习班学员将红色精神体现到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石秦东教授做了题为《抗疫归来话担当》的学习班第一讲。在分享自己身赴武汉抗疫的经历时,他为学员们展示了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战斗期间超负荷的工作状态:8小时一换的班次、10小时不进食不喝水、防护服下的缺氧状态、护目镜压伤的鼻子……这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石教授感到:时代的一粒沙落在每个人的身上就是一座山,没有人是英雄,只不过是履行我们自己每一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完成我们的使命。在这堂生动的思政课上,石教授还勉励第二期学习班学员,作为未来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同学们要树立起坚强的民族自信心,领悟红色文化精神内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撰稿:王春元凌旭审核:杨友谊)

石秦东教授,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援鄂医疗队队员、援鄂期间担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7病区主任。曾参加过多次医疗救援工作,也是援疆干部。曾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的光荣称号。在这次的援鄂抗疫工作中,石教授再次表现出了一名医者的担当与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