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三项教育 提高思想认识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之学籍管理、卫生防疫、冬季安全教育宣讲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28 16:52:20 浏览:
 

2019年11月27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临潼校区B-137教室举行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之学籍管理、卫生防疫、冬季安全教育宣讲。校教务处教务科科长孟峰、校医院杨军宏大夫、校保卫处治安防卫二科科长胡昌分别担任主讲人,2019级全体新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勇进主持。

宣讲会上,孟峰首先带领2019级新生学习了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接着,孟峰分别从学籍自查、考核与成绩、学籍处理、转专业、培养方案、创新学分、授予学士学位、考试管理规定、推免生等方面向全体新生详细讲解了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他强调,作为一名刚入学的大学生要时刻谨记学校的管理规定并严格遵守,不要试图触碰纪律红线,要在大学四年里奋发图强完成学业,将来走向社会立志做有用之才。

接下来,杨军宏大夫分别从传染病的定义、传播途径和过程、预防的基本措施、重点传染病进行了介绍。杨大夫提到了鼠疫、流感、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等传染病,并分别对其特点进行了分析,给同学们讲解了相关传染病的预防方法。他以西安科技大学近期诺如病毒感染为例,提醒同学们注意用餐卫餐。一旦发现传染病要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另外,他提醒同学们不可在黑诊所就诊,有问题要及时告诉辅导员老师并到校医院检查,听取老师和校医的意见。杨军宏还为学生们介绍了七步洗手法和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防疫方法,并为在场学生演示了日常生活中预防飞沫传播的正确动作。

随后,胡昌以“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开场白,强调了提高冬季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接着,他列举了2018年学生餐厅油锅着火的例子,并借此向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原理和灭火工具的使用,同时他强调要防患于未然,远离危险,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随后,胡昌还列举了学校近年来发生的盗窃案件,提醒在场学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个人财物。最后,胡昌告诫学生要远离校园贷,保护好个人信息,防止信息泄露。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学校学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向同学们普及了冬季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对保障冬季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并进一步了解了防火防盗等应对措施,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撰稿:苏娜 审核:胡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