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共读一本书”之《月亮和六便士》阅读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0-15 21:03:31 浏览:
 

10月12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子衿文学社承办的第19期“共读一本书”之《月亮和六便士》阅读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近六十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子衿文学社社长王珍做了简短的导读后,邀请通读完此书的十多位同学做了分享。首先发言的同学对查理斯·思特里兰德在不惑之年抛弃一切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的行为感到无法接受;随后发言的一位女同学则谴责查理斯·思特里兰德对家庭没有责任心、不道德。大家围绕着理想与现实、自私与道德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些同学认为:我们不应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评论当事人,这样容易形成道德绑架;也有同学从“月亮”象征崇高理想,“六便士”是英国价值最低的货币,代表着物质,辩证地说明物质与精神的需求关系。还有同学运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解释书中的情节和故事;也有同学对查理斯·思特里兰德要求爱塔在他死后烧掉自己的壁画非常疑惑。讨论非常热烈,大一新生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

图书馆老师耐心细致地引导和解答,鼓励旁听的同学有时间通读此书。张赞魁老师赞扬了同学们通读名著经典的好习惯,鼓励同学们珍惜现有的学习资源,积极参加读书交流活动,提升阅读兴趣,借鉴作者的思维方法,搭建个人的思维架构。他感谢多次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为读书交流活动的开展起到了有效衔接的作用;感谢大一新生的积极参与,希望他们能在下次的读书活动中通读所交流的书籍,获取更多的收获,并与同学们相约10月26日第20期“共读一本书”之《白鹿原》阅读交流会不见不散!(撰稿:李晶 张赞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