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环化学院研究生赴延长县进行“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信息来源:【扶贫办 环化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23 11:06:07 浏览:
 

7月16日,由西安工程大学环化学院研究生组成的暑期实践团队怀着热烈的赤字之心从学校出发至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黑家堡镇开展“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本次调研项目获得团中央2018“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主题调研项目立项。

晚上七点,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李海红教授和学院团总支书记李路瑶作为带队老师,联络团延长县委白伟军副书记在入住宾馆会议室召集实践队员召开“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安排部署会,对调研内容、实践要求、注意事项等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李海红老师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也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我们这次调研主要围绕产业振兴方面进行实践调研,重点实践调研乡村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次主题调研目的就是要帮助延长县摸清他们乡村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

李路瑶老师强调,实践团队要有团队意识,集体行动,调研中与人交流,要注意说话得体以及安全的重要性,实践过程中要注重媒介宣传,多元化、立体化宣传实践期间开展的活动和纪实。

7月17日至19日,沿着“十八拐”的山路,顶烈日,冒酷暑,经过长途颠簸与跋涉,实践调研团队深入延长县郑庄镇王良寺村、交口镇吕家塬村、黑家堡镇孙吉屯村进行产业发展调研,深入到一个个村落、一家家农户实地查看了三个村的基础设施、村内环境状况和产业发展情况,并就如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与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村民等交流座谈。

调研活动不仅让实践队员们亲眼见证了在国家扶贫政策帮扶下农村的巨大变化和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更是让他们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结合,相互交流切身体会和心得,丰富了团队的实践经验,提高了其团队合作能力。队员们都认为我们广大青年学子都应当用心、用力、用情,全身心投入到实践当中去,在社会实践中服务社会,受教育、长才干,提升自我,提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在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和校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下顺利开展,其中9名学生党员在延长实践调研结束后,赴延川梁家河自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调研国情民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形成、实践的地方追寻党的初心。支部强调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生们表示将会将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个体现自我价值、提高业务能力的契机,相互帮助,增强团队合作精神,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赵中 李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