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共读一本书”之《生育制度》阅读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28 18:32:48 浏览:
 

5月25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法律协会承办的第16期“共读一本书”之《生育制度》阅读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举办,近四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生育制度》是中国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于抗战期间根据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任教时的讲义整理而成的,不仅是一部关于生育制度的著作,也是一部蕴含了很多文化元素的社会学入门读本。法律协会邱逸凡同学做了简短的导读后,邀请通读此书的13位同学做了分享。主持人首先发言,他关注到“社会性断乳”章节中的“成年礼”,提出在现代社会中究竟用什么样的标准来判断成年,如何断乳的问题。接下来的同学谈到了“门当户对”的婚姻观念,认为有其合理性,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但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也有同学谈到“双系抚育”中的“养儿防老”,家庭中父母与子女间三角关系的稳定性等问题,以及父母为什么要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还有的同学讲到了读书方法,尤其是先读序言的收获等等。师生们从婚姻关系谈到了亲子关系,从“养儿防老”谈到了中西方的养老保险制度;从“信任感”、“地理范围”和“信息沟通度”等角度解释了现代婚姻关系的建立与传统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不同社会背景。

第16期“共读一本书”是本学期举办的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读书交流活动,接下来同学们将进入紧张的复习考试阶段。图书馆副馆长谷秀洁高度评价了“共读一本书”和“读了就是你的”这两个品牌阅读活动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赞扬了图书馆导读馆员和各社团负责人的付出和坚持,感谢学校各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希望同学们继续参加即将到来的暑期活动——“读了就是你的”。(罗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