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第十二期“共读一本书”:《红与黑》阅读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03 16:33:34 浏览:
 

3月30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子衿文学社承办的第12期“共读一本书”读书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举办,近四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子矜文学社的刘向前同学简要介绍了“共读一本书”阅读交流活动的缘起与活动规则,同学们围绕着《红与黑》展开交流:有同学为于连这样一位出身农民家庭、博学多才、出类拔萃、雄心勃勃、不甘于贫贱、一心向往飞黄腾达的能力和精神所折服,也有同学对于连为博取个人的成功所采取的手段产生质疑;有同学从道德层面剖析于连与书中两个女主角的关系,也有同学从利己主义角度提出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社会道德是否具有局限性;还有同学从心理层面解释于连的所作所为并与《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孙少平做比较……

阅读的交流引发了同学们对现实生活中各种现象的探讨与思考:我们的生活中是否也存在许许多多“于连”式的“精致利己主义者”?男女在社会上的地位是否真正平等?独身主义者是否幸福等等。几位参加交流的贫困大学生把话题引到了贫困给人们带来的自卑心理以及如何通过读书增强自信,克服自卑。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分享着各自的阅读感悟。图书馆老师从社会规则与自然规律的角度引导学生如何处理社会价值与个人内心真正需求之间的关系,使自己更愉快学习、更幸福生活。勉励大家学习于连的读书精神,多读书,读名著经典,提高认知能力,在成长的过程中尽量减少走弯路。

这次参加交流会的同学中有很多都是多次参加的,一些还没有读完 《红与黑》的同学带着好奇,纷纷表示下来一定要通读此书,并相约下一期“共读一本书”。(靳萍 张赞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