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第十一期“共读一本书”:《路遥传》阅读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3-26 18:10:54 浏览:
 

3月23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明德读书社承办的第11期“共读一本书”读书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举办,三十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明德读书社的孙文凯同学做了开场导读,同学们围绕当代著名作家路遥短暂而辉煌的文学人生展开交流。大家各抒己见:有的同学在敬佩路遥对文学的执著和热爱的同时,不理解他为什么要透支自己的身体去追寻文学梦想;也有的同学对路遥失败的婚姻感到遗憾,同情他的妻子,认为其成功背后是妻子的付出与牺牲;还有的同学认为正是由于路遥有这些艰辛、苦痛与磨难的人生经历,才有了丰富的写作素材,渴望自己也能有路遥这样的阅历;有的同学从批判的角度来审视人物传记,认为传记作者的主观性和对细节的过度挖掘让人有些失望。大家畅所欲言,从路遥讲到陈忠实和贾平凹,从《路遥传》联系到《平凡的世界》,并与《陈忠实传》和《白鹿原》作比较。来自陕北路遥家乡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白同学,以自己在白氏家族中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她对路遥个人奋斗和家族对他事业上的支持之间的看法,向大家介绍了路遥家乡几大族群之间的竞争和对族人培养的重视,道出了路遥妻子没有参加其葬礼背后的故事。图书馆老师从物质匮乏与物质丰裕这两个不同时期的社会背景,解答了同学们对路遥先生的疑惑。建议白同学阅读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进一步了解中国家族权力产生的环境与土壤,更好地理解中国乡土文化。

这次交流以《路遥传》为主线,话题涉及《平凡的世界》、《陈忠实传》、《白鹿原》和《李鸿章传》等书籍。书里书外,时事英雄,古今纵论,百感人生。师生都觉得收益良多,相约3月30日(周五)晚再聊《红与黑》。(罗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