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文创杯”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2-07 16:54:54 浏览: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人文学院于12月4日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文创杯”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校团委书记王晓先、人文学院学生主管郭欣欣、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周晓惠、人文学院法学系主任金邦庆,应用与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孙建荣、各学院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知识竞赛由人文学院科协承办,旨在传承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汉文化协会以一段韵味十足的的古典舞《破晓》,拉开了本次大赛的帷幕。校团委书记王晓先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谈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重要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唯物辩证法的思维指出了“否定之否定”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希望传统文化在青年一代中得到继承、创新和发展,从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随后,6支在初赛中晋级的代表队作了自我介绍,由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赛制和流程。

本次比赛分为“高粱锦绣”、“并驱争先”、“囊萤映雪”三个环节。比赛中各队为争夺冠军一较高下,展开了思维与知识的激烈碰撞。分析判断、大胆抢答,不同的比赛题型既考察了选手的知识储备,又增加了比赛的风险性与刺激性,同时紧张的答题氛围也充分考验了选手们的心理素质。三个环节过后,人文学院、环化学院与艺工学院以430分的成绩并列第一,比赛进入了紧张而激烈的加时赛。人文学院代表队沉稳应答,最终拔得头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知识竞赛的承办方科协今年迎来了她的十周年生日。借此契机,人文学院科协庆祝她的十周岁生日。人文学院领导、历届科协主席、学院科协干事以录制视频的方式送上了祝福,并对它寄予了美好的期待。

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复兴与国家崛起必不可少的精神保障,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也是每位学生在不同领域奋斗的目标。学生们通过本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进一步增进了与传统文化精髓的联系,定能更好地担负起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责任与使命。(刘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