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开展《陈忠实传》阅读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19 08:26:15 浏览:
 

4月14日晚,织梦读书节“共读一本书——《陈忠实传》”阅读交流活动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共读一本书”书籍选择以图书馆编写的《青春与经典同行——大学生经典阅读推荐书目》为主,学生社团自主推荐书目为辅,每学期举办4—5次。

本次交流活动由读书奋进会承办,织梦书友会、子衿文学社与明德读书社协办,20多名学生参加。通过阅读《陈忠实传》,同学们了解到,陈忠实在高考落榜回到农村后仍坚持自学,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大家对他“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的生活态度表示敬佩,同时也交流了自己在阅读中遇到问题与困惑。例如,陈忠实在创作《白鹿原》之前为什么要大量阅读西方经典名著?西方名著对他的阅读和写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中国文学名著对《白鹿原》创作的影响如何?读网络小说好不好?……图书馆张赞魁和罗绒老师以陈忠实的阅读经历为同学们解惑,对同学们能认真通读《陈忠实传》表示肯定,同时鼓励同学们多读西方名著以及能够滋润我们心灵的图书。同学们纷纷表示喜欢这样轻松快乐涨知识的交流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和各社团为交流活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例如,带领学生实地参观陈忠实旧居以及《白鹿原》中“朱先生”的人物原型——牛兆濂故居,向陈忠实先生后人了解其真实的生活情景,为这次活动购买了书籍,由学生社团组织大家阅读,通过微信和QQ群督促和交流。因此,交流会上学生发言积极,交流充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罗绒、武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