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纺织与材料学院多渠道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05 15:10:51 浏览: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高校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

新学期以来,纺织与材料学院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这一关键环节,在落细上下功夫,在落小上做文章,在落实上花气力,形成了“以强化思想引领为目标,以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为手段,以拓展学生综合能力为内容”的工作特色。

一、以强化思想引领为核心,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2017年3月是毛泽东同志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四周年,纺织与材料学院团总支多措并举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让雷锋精神深入广大学生心中,让青春为志愿精神代言。学院团总支通过召开志愿者培训大会暨学雷锋交流会、微信、网站等多层次进行深入宣传。通过多角度开展学学院团总支通过身边的优秀榜样教育广大学生,将白玛央金的“事虽小,善无穷,故乐在其中”的志愿精神传承下去。通过各种志愿活动多方面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更重要是落实在行动上。学院团总支在3月份通过开展爱心中转站、白庙小学支教等志愿活动,巩固志愿服务基地,深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并在后期持续开展这些活动,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志愿活动规范化、项目化、常态化,让广大学生树立“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理念,传播校园文化正能量。

二、 以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为手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学院团总支利用清明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3月31日在骊山烈士陵园组织青年团员代表开展了以“缅怀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扫墓活动。广大学子通过扫墓活动回顾烈士的英勇事迹,感悟英雄战士的崇高精神,纷纷表达了继承英雄遗志,发扬爱国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强烈愿望。

三、以拓展学生综合能力为内容,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2017年3月26日,学院举办第三届春季运动会。学院运动会的举办,一方面积极响应了团中央“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另一方面,让广大同学通过运动增强自身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拓展了自身的综合能力。

为了营造读书向上向善的读书氛围,学院还开展“朗读者”系列读书活动,让广大学子从读书中寻找了乐趣。(付成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