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筑梦青春 扬帆起航——西安工程大学开展“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1-07 23:58:08 浏览:
 

筑梦青春 扬帆起航

——西安工程大学开展“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

大学作为青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是青年完成从校园到社会转变的黄金时期,大学新生引导教育是大学阶段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这一时期的学生要完成从父母和师长庇护下的孩子到合格公民的转变、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换、从依赖到独立的转折、从盲目被培养到理性规划的转型。为全面提升学生“理论+技能+实践”的综合素养,西安工程大学积极探索开展新生引导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开展了切实可行、丰富多彩的新生引导教育活动。

一、“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开展的主要目标

西安工程大学“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注重“系统科学、传承创新”的原则,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消除新生因生活环境的不适应而产生的焦虑感、因人际关系的不适应而产生的孤独感、因中学时代的优势消失而产生的失落感、因对大学管理方式的不适应而产生的压抑感、因大学学习方式转变而产生的迷茫感等。通过采用新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分阶段、有重点、系统整体、科学合理地进行以大学适应、文化认同、组织建设和职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为大学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也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铺平道路。

(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拓宽新生展示平台

西安工程大学“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入学时多项教育的引导,使新生找到个人成长的方向,规划好大学生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大学的教育体系和成才要求,积极应对学习、生活以及心理上可能产生的问题,更好地适应大学环境,为后续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树立正确人生观,提高新生综合素质

西安工程大学“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军训第一课、新生辩论赛、演讲赛、爱心公益服务、助贫济困等活动,引导大学新生展现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在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掘潜在创造力。

(三)加强职业规划指导,明确远大人生理想

“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依托完善的活动体系,通过就业指导课、名人讲座、学习经验交流、科技竞赛等多种形式,使新生有所思、有所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对大学生活及职业生涯做好规划。

二、“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开展的思路

西安工程大学“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了“一条主线”、“两个原则”、“三项教育”的工作思路。

一条主线:以引领思想、弘扬学风、促进成长为主线

两个原则:注重人性化原则

注重实用性原则

三项教育:健全心理健康辅导教育

完善学习生活引导教育

强化职业生涯指导教育

三、“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的实践方法与过程

(一)以引领思想、弘扬学风、促进成长为主线

“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坚持以引领思想、弘扬学风、促进成长为主线,创新性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角色转变,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以人性化和实用性为原则

“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坚持以人性化和实用性为原则,避免教育的盲目性、零散性和形式化,使新生能够学以致用。针对新生实际情况,注重教育方法和教育内容的人性化和实用性,促进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三)以学生为本,深入开展三项教育

1、健全心理健康辅导教育

为全面落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建立了“教育、咨询、实践”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组建了校级心理咨询中心、院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班级心理咨询小组。开展了“3.20心理健康教育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咨询等活动,先后邀请了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心理学教研室施旺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青萍教授、西安体育学院心理学博士解缤副教授、陕西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陈博等到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现场咨询活动,帮助新生解决心理上的诸多困惑。

2、强化职业生涯指导教育

大学生就业难目前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职业生涯教育应运而生,并得以发展。为增强新生的职业生涯意识,学校专门邀请了各届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及知名校友开展生涯规划讲座,先后邀请到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美籍台湾著名作家刘墉、港澳资讯CEO唐骏、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西安求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波等与新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促进新生做好自我认知,明确生涯规划。学校还通过成熟的案例教学、榜样示范、创业教育等多元化的职业教育模式,将自我价值的实现贯穿于新生的个人职业选择和发展中。

3、完善学习生活养成教育

大学生养成教育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体能的加强和美育的落实,是素质教育的基础。经过多年的探索,学校形成了静态教育与动态教育、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并举的活动开展方式,通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百部爱国主义影片观影、宿舍文化艺术节、经典名著颂读、文明守纪教育、礼仪美德教育、学生军训等活动,培养新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四、“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取得的成效与经验

“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新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明显增强,学科竞赛氛围浓厚,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近年来,学校在以“高教杯”、“挑战杯”、“知识产权杯”等为主导的学科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第二届至第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得机械类团体一等奖4项,团体三连冠奖,机械类、建筑类个人全能、尺规绘图、产品建模等个人单项奖80余项。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在“挑战杯”赛事中我校成果丰硕,取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100余项。新生引导教育工作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加快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也对学校后续的各项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整合多方资源,促进良性发展

西安工程大学“新生引导教育”系列活动积极整合学校与社会、家长和校友等多方资源,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单位的鼎力支持和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二)打造特色文化,丰富活动体系

学校积极倡导学生辅导员、专业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沟通,对新生进行专业学习教育,让新生了解专业特色、发展优势、主干课程、考研就业等情况,帮助他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激发学习动力。同时,以学生组织为依托,针对新生举办集实用性、创新性、多样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大学生活。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指导和服务,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他们营造团结友爱的生活氛围和严谨勤奋的学习风气,培养他们乐观进取的积极心态,使每一名大学新生都能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