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以人为本孕底蕴,以节为媒展风采——西安工程大学“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1-06 00:38:00 浏览:
 

以人为本孕底蕴,以节为媒展风采

——西安工程大学“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

高等教育的核心职能是人才培养,同时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承担着引领整个社会先进文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使命。为培育大学生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当代大学生的人文风采,2006年至今,西安工程大学创办并开展了“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该活动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围绕学校工作重点,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一节一主题,通过系列学术讲座、话剧表演、征文活动、知识竞赛、大学生文艺汇演等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展示当代大学生人文风采,促进校园良好人文氛围的养成,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一、强化活动的育人功能,促进校园文化氛围养成:西安工程大学“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的目标与思路

活动的起缘:2003年,学校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成立了“子衿文化广场”,并邀请陈忠实担任顾问,以文学类名人讲座开始,先后有杨乐生、红柯、李山、黄建国、冯希哲等近40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随着活动范围的扩大、内容的丰富,2006年,学校将人文类的系列活动整合集中开展“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每年5—6月进行,至今已开展7届。

活动的目标:结合学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以“育人树德、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各种类型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大学生感受校园文化魅力,加深自身对文化的感悟;教育学生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人文情怀,具备诚实守信、知恩报恩的品德和思辨批评的精神;通过个人和班级的风采展示,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班级的凝聚力,使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活动的思路:“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在西安工程大学这所以工科专业为主的院校中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弘扬人文精神为主旨,为大学生树立人文精神、展现人文情怀、学习人文知识,培养人文行为提供一个机会和平台,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中形成了“一条主线、两个优化、三项建设”的工作思路,即:以校园文化工程建设为平台,弘扬人文精神,提升人文素养; 优化大学校园人文氛围的营造模式,优化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模式;加强人文精神、人文知识和人文行为建设。

二、贴近实际,一节一题,关照流行,引导高雅:西安工程大学“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的实施内容与方法

(一)紧贴时代脉搏,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一节一主题

“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和针对性。每届活动都会根据当年的社会热点、主流价值观、青年热议话题和学校的工作重点定位主题,秉承“紧扣时代要求,结合校园实际,一节一主题”的思想传统,七年来,围绕抗震救灾、庆祝建党90周年、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十八大等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主流价值观;结合学校更名、教学评估、百年校庆等重点工作凸显爱校教育,加强责任意识;面向大学生,设计了舞动青春、唱响人文、我们都一样(YOUNG)的主题,彰显当代大学生的无与伦比的青春魅力,教育学生自信自爱、珍惜年华;开幕在即的第八届主题为“中国梦,人文梦”,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为号角,通过“炫彩青春魅力,铸就人文梦想”文艺晚会,活力篇、智慧篇、文化篇的展示编织学子的文化梦想。

(二)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关照流行,引导高雅

“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注重多样性和实效性。在每年的5、6月这个激情四射的季节,举办文艺活动展演、名人文化类讲座、话剧之夜、演讲比赛、礼仪大赛、“风采之星”个人(班级)风采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一届“人文风采节”都会举办一次大型文艺汇演,并以此形式作为风采节开幕式,不仅能营造热烈的校园“节日”氛围,还能将当年的主题通过文艺节目,融入到整台文艺汇演当中,充分发挥大学生文艺才能,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时代风貌。例如2011年第六届“人文风采节”主题为“红色青春——庆祝建党90周年”,在开幕式文艺汇演当中,青年学生就以“七月赞歌”诗朗诵,“我以青春的名义”歌伴舞、“红歌一起唱”等节目展现主题,使广大90后学生知党情、学党史,寓教于乐,将大学生思想教育融入其中。“人文风采节”正是由于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才能将文化触角伸向不同方位,关照流行,引导高雅,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搭建“个人—班级—学院”风采分级展示平台

为了使大学生将个人风采和集体风采相结合展示,拓宽风采展示的大舞台,“人文风采节”不拘泥于某个领域,而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分类分级展示。例如“风采之星”活动就旨在通过个人才艺比赛,以书画之星、文体之星、演讲之星、励志之星分类出学生个人专长,挖掘人才,有针对性培养。“班级风采展示”是以各自然班为单位,以PPT图文形式展示班级精神风貌,并由班级同学组成动态展示团,表现班级思想、班级学风、班级荣誉、班级典型人物和事迹,体现班级整体特色,凝聚了班级向心力。“人文风采节”还面向全校举办演讲比赛、礼仪大赛、诗歌朗诵大赛,以各学院为单位报名参加,不仅体现了各专业特色,扩大了“人文风采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更促进了学院间校园文化的学习交流。

(四)依托人文艺术学科特点,全校联动,全面参与

西安工程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管、文、法、教、艺相结合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院校,其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思政部、管理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工程学院都开设了相关的人文专业和课程。“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并不局限于某一学院或某一专业,而是整合全校文化发展的资源,利用学校人文艺术学科优势确定文化活动的方向,真正做到内涵深入和外延的扩大。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四大工程”之一,由校党委统一部署,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尤其对人文素质教育常抓不懈。各专业院系的专业教师做专业指导,辅导员进行组织,使文化建设和专业教育联动,教师教育和学生工作联动。各专业院系根据培养规划上报每年的学术、专业实践活动计划,负责提供专业教师或校外知名专家的业务指导;学生工作办公室结合学生的需求整合内容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广阔平台展师生风采,浓郁氛围促学子成才:西安工程大学“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的成效与经验总结

“人文风采节”历经七年,活动范围覆盖面广,影响大,受益于全校师生,每年活动开展期间,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校团委、各学院、学校各社团积极参加,在学校校园网均有大量、多次的报道,形成了我校校园特色品牌活动。

通过活动形成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使学子们沐浴其中,在感受文化魅力、勇担社会重任、明辨道德是非的同时,也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即通过在大学经典活动平台当中的锻炼和展示,将自身的综合素质进行不断提升,发展成为适应社会的优秀人才。近些年,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学习、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工作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

由于将活动和专业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活动中增强学习的兴趣,鼓舞学生拼搏的斗志,近年学生考研率、司法考试通过率等大型国家考试通过率大幅提升;学生参加征文大赛、礼仪大赛、社会实践、挑战杯大赛等方面硕果累累;在文体方面,“人文风采节”多年来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宽广舞台,为学子走近他们心中梦寐已久的梦想搭台铺路,一个个自信满满的文学青年、主持人、画家、歌手、演员、礼仪使者、法官等脱颖而出,手捧着七彩斑斓的荣誉向我们走来,在师生的热烈而殷殷的掌声中走向社会、走向未来。他们坚守信念,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基层支教工作,他们满腔热情投入社会公益活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这些人文学子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校走入社会的年轻人们,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安工程大学“人文风采节”系列活动已走进了第八个年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全校有广泛的影响。今后,“人文风采节”在主题上将仍然秉承“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学校重点工作”的思路,在形式上要不断推陈出新,更加丰富,在唱响人文、舞动人文、书画人文、影像人文的基础上,加大学术人文、口才人文、笔尖人文的力度,更进一步把专业教育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创建校园文化精品,强化道德养成功能,提高学校文化品味,促进师生全面发展,义不容辞地承担校园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做先进文化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