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文化而润其内 养德以固其本——西安工程大学廉政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

信息来源:【纪委办公室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1-08 00:15:12 浏览:
 

文化而润其内 养德以固其本

——西安工程大学廉政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

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学校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重要载体。从2010年起,西安工程大学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际效果,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创新,积极实践,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环境。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廉洁理念教育人、先进文化熏陶人,从加强廉政精神文化建设,廉政制度文化建设,廉政行为文化建设,廉政物质文化建设四个方面构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格局,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以廉政精神文化建设筑牢防线

廉政精神文化具有重要的教育引导作用。我校抓住一个重点,一个核心,一个基础有效组织开展了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等,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一是抓住干部廉政文化建设是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在干部中抓学习抓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廉政法规等增强干部党性修养;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观看反腐倡廉影片、参观习仲勋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强化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意识;通过开展向张宇、杨善洲、蒋安成、侯伯宇等学习教育活动,并树立学校的优秀教师黄新波、职工吴长发、学生艾晓帆先进典型代表等,深化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通过观看《北极雪》、《路之殇》和参观监狱等,深化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培育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教育引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为民务实清廉。

二是抓住教师廉政文化建设是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把廉洁教育纳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并加强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肃学术纪律,维护学术道德,培育他们“廉洁从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道德素养。

三是抓住大学生廉政文化建设是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将廉洁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进行诚实守信、法律法规教育;将廉洁教育纳入党课培训内容,制作课件,进行廉政文化内涵教育;纳入形势政策课内容,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理想信念、道德修养、价值观念、生活情操教育;纳入毕业指导课内容,进行行为准则和廉洁从业教育。使学生从思想上树立诚实守信做人,规范守法做事的廉洁价值理念,筑牢其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以廉政制度文化建设提供保障

廉政制度文化具有重要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几年来,学校不断完善与规范领导决策与人、财、物等管理制度。

一是完善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都由集体研究决定,专业性较强的重要事项则经过专业委员会咨询论证,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二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及监督制度。修订了《处科级干部任用管理办法》,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干部测评、民主推荐、考察预告等制度,严格按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择优录取等程序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把公道正派的要求体现到察人、选人、用人的全过程。

三是建立配套完善的责任制度。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构建了责任体系,细化了责任内容。通过责任考核和追究,把考评工作与奖惩措施落实到位。每年年初,校党委都与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新任领导干部任前进行廉政谈话并签署廉政承诺书。重大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招生工作,实行专项工作廉政承诺制。修订了《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了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三项制度,形成了廉政预警、动态监督、保护挽救三个机制和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相互联动的责任制体系。

四是完善财务、工程建设、采购招标管理和审计制度。成立了学校财务管理委员会,审议年度经费预算和年终决算方案,审议预算外开支。修订了《基本建设管理办法》,使基本建设管理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成立了学校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下发了《招标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各级招标采购组织职能,加强了对评标专家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招标采购工作。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科研经费决算审签等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有效节约了资金,提高了学校经费管理水平。

三、以廉政行为文化建设强化导向引领

一是实施岗位职责廉政风险防控。在全校排查廉政风险点339个,绘制重点工作流程图28个,并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目录在校园网公布,接受教职工的监督,为从源头上有效防控不廉洁行为发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校园内大力开展表彰和树立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评选“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举办“师德论坛”等,树立教师中的先进典型,传播立德树人的正能量;通过召开表彰大会,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依法执教,规范执教,敬业爱岗,为人师表。

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几年来,学校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年、作风提升年和作风巩固年活动,持续改进提升干部工作作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知识测试、廉政知识学习答题活动,在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干部中开展专题廉政教育活动,促使干部爱岗敬业,克己奉公,秉公用权。

四是加强学生廉洁意识教育。通过开设大学生廉洁文化专题讲座、开展“清风伴我行”、“延安精神与廉洁政治”廉政征文、廉政书画作品征集、组织学生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文艺晚会演出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廉洁意识的引导和培育。

四、以廉政物质文化建设搭建教育平台

一是建立廉政教育基地。2013年4月,建成面积90余平方米的学校廉政教育基地。基地图片与文字并茂,声像与实物并举,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供师生集体和个人参观学习。目前已接待党总支、师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接待上级领导、兄弟院校和学校党支部、部门参观学习30余次,共计800余人,强化了廉政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导向与示范作用,成为对师生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场所。

二是改版建立纪检监察网。2012年,将纪委办公室、监察处部门网页改版为“西安工程大学纪检监察网”,充实丰富了廉政教育内容,增加《拒腐防变每月一课》的视频和每周一则的廉政格言和警句等,从日常工作方面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营造人人尊廉、人人崇廉的文化氛围。

三是营造廉洁文化环境。在校内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图片展,展出廉政、勤俭和诚信教育宣传挂图;在校园人文景点、宣传橱窗、文化广场设置宣扬高雅艺术和清廉文化的作品;在办公室、会议室布置廉洁书画,美化环境,潜移默化,陶冶情操。

五、收获与体会

近几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和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加强廉政文化研究,探索廉政文化载体,创新廉政文化形式,提炼廉政文化内容,建立了拒腐防变的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形成了抓学习抓教育,培育崇廉拒贪的思想意识;抓载体抓引导,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抓机制抓落实,形成廉政文化建设合力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工程。2013年,学校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综合先进集体”, 一人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先进个人,“清风伴我行” 征文活动获奖五项。2014年,“延安精神与廉洁政治”征文活动获奖四项。总结我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实践,有以下体会:

一是学校党政领导重视与大力支持是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的关键。我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大力支持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通盘考虑,整体部署。学校领导身先士卒,重视支持,着力推进,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二是精神、制度、行为、物质四者并重是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廉政精神文化建设使我们受到了教育与熏陶,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廉政制度文化建设推动了学校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执行力;廉政行为文化建设使我们的行为举止得到了规范和约束,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廉政物质文化建设为我们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创造了条件,增强了廉政文化的保障力。

三是加强廉政精神文化和廉政行为文化建设是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与先导。反腐倡廉建设,教育既是基础,也是先导。学习教育培训是廉政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共同的方法与途径。廉政精神文化建设为我们提供精神食粮和价值导向,廉政行为文化建设引导和规范我们的行为举止,展现我们的精神面貌。

四是加强廉政制度文化和廉政物质文化建设是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与保证。反腐倡廉建设,制度是根本,物质是保证。廉政制度文化建设制约和鞭策我们的行为,廉政物质文化建设为我们提供发展的物质支持和保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将不断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遵循科学性、把握规律性、注重思想性、体现时代性,以“媒”宣廉、以“艺”颂廉、以“文”论廉、以“物”载廉、以“赛”助廉,打造以“廉洁育人、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崇廉尚洁”为核心的廉政文化建设品牌,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