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以致用 实践创新 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西安工程大学“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信息来源:【电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1-08 00:09:22 浏览:
 

学以致用 实践创新 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西安工程大学“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特色是生命力,特色是品牌,学以致用,实践创新,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西安工程大学“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在几十年学科发展的培育下,显得熠熠生辉。

为了培养理工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应用技术型人才,2003年至今,西安工程大学坚持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通过“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拓展了理工科学生综合素质。“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以崇尚科学为主旨,实践创新为目标,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的实际需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通过系列科技讲座、科技竞赛、科技类创造发明等校园文化活动载体,努力培育和充分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学校“学科学、爱科学”良好育人氛围形成,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目标与思路

活动缘起:西安工程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工、管、文、法、教、艺相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类大学。为社会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是学校一直以来的办学宗旨。对于理工科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从1989年起,学校已经实施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课外实践活动检验课堂理论教学学习效果,加强学生能力培养。1998年,学校成立了相关的课外电子科技活动兴趣小组,通过专业教师定期辅导,强化学生动手创新能力。2003年,学校进行科技活动资源整合,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等活动统一为“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至今已经连续开展11届。

活动目标:结合学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以“学以致用,实践创新”为目标,通过多种类型活动开展,使得大学生感受到校园科技活动带来的认知创新、思维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的理 念通过活动深化到学生心目之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活动思路:多年来,在西安工程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教务处、学工部、宣传部、校团委指导下,电子信息学院承担的西安工程大学“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一项校园文化育人品牌活动。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中形成了“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一个中心,深化两个基本内涵,坚持四个培养”的工作思路,即: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平台,以深化大学生素质教育实践为中心;以学以致用、实践创新为基本内涵;坚持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大学生科学探索精神、培养大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二、实施内容与方法

(一)把握当代大学生时代特点,拓展理论学习外延,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形成。

“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紧紧把握当代大学生时代特点,对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的时代精神注重培养和引导,将处在专业前沿的著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请进校园,为广大学生普及科技知识讲座,同时紧紧围绕学校教学中心工作,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活动。例如:针对大一学生,结合专业进行科普知识教育,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习意识,为参与科技活动奠定知识基础,“科技文化系列讲座”已经形成传统,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针对大二学生,结合专业基础课学习,通过基础性科技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多年来“电子焊接大赛”、“电子商务大赛”等基础赛事已经深入到学生中;针对大三学生,重点结合专业课程的学习,通过参与全国、省级等不同层次的科技活动,达到学以致用,实践创新的良好效果;针对大四学生,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专业实习基地,为学生打造实训平台,要求毕业设计与科技活动无缝对接,通过导师指导,为最终就业奠定良好基础。“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贯穿了本科学生四年大学生涯,通过科技文化增强大学生科技意识、创新意识,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促进了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

(二)提升内涵,普及科技理念,培养科研兴趣,引领科技风尚。

“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注重多样性和实效性。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讲座、科技竞赛、专业实践、成果展示等形式,贴近学生,提升内涵,普及科技理念,培养广大学生科研兴趣,使得“学科技,爱科技”蔚然成风。近年来,我校聘请国际、国内著名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创新创业知名校友226人次,开展科普讲座、经验交流,让科技文化深入人心;科技类竞赛10种大类共44场,获省部级以上奖项435人次;在全国建立专业实训基地22家;机器人产品、挑战杯发明等成果在陕西其他高校进行展示;“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正是由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科技文化触角伸向不同方位,凝聚正能量,引领校园科技文化风尚,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注重专业,整合“课内知识学习——课外理论实践”的教育资源,形成“学以致用”的育人模式。

“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注重专业,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整合教学资源,联系专业水平强的专业骨干教师通过课外科技培训,增强学生专业知识掌握的实效,最终以作品、发明创造等成果形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科技文化的兴趣,形成培养广大学生成为专业技术人才良好氛围。这种活动模式,将课内知识学习与课外理论实践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学生主动参与不同类型培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既兼顾专业学习,又为未来就业奠定良好的专业技能基础。

(四)校企合作促发展,实践创新育英才。

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发展引入校企合作机制,将校园活动开展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必然会做到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双赢”模式。多年来,我校“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与“西安金源电气责任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起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其中,黄新波教授带领的学生科研团队在“智能电网输变电”“输电导线覆冰预测模型的理论与试验研究”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

三、成效与经验总结

“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历经十一年,活动范围覆盖面广,影响大,受益于广大师生,形成了我校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 通过活动形成的浓厚校园科技文化氛围使学子们沐浴其中,在感受科技文化带来的思维创新,能力提升的同时,也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团队精神,通过在大学期间实践平台中的锻炼和展示,将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发展成为适应社会的优秀人才。近年来,我校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工作实践中有优异的表现。

由于将科技活动和专业知识学习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活动中增强了学习的兴趣,鼓舞了学生拼搏的斗志,近年来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等方面硕果累累;就业方面,“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将企业需求的实践动手能力落到实处,通过对企业的走访,实践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能较快适应企业工作,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深受企业欢迎。

西安工程大学“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已经走过十一个年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全校有广泛的影响。今后,“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在主题上将依然秉承“深化大学生素质教育,学以致用,实践创新”的思路,在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把专业知识教育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创建校园文化精品,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