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三届“读了就是你的”读书交流会暨志愿者表彰大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9-21 14:34:05 浏览:
 

9月16日下午,第三届“读了就是你的”读书交流会暨志愿者表彰大会在我校临潼校区图书馆举行。学生社团图书管理委员会及志愿者协会成员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谷秀洁副馆长及张赞魁、靳萍、高怡安四位老师参加了交流。

“读了就是你的”读书活动以织梦书友会QQ群(226074471)为平台,以图书馆推荐书目为中心,邀请同学们在假期阅读名著经典,开学相约图书馆讨论交流读书心得,并给予报销书费的奖励,以此带动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读了就是你的,是一句双关语。读了书,这本经典图书就归你所有,书里那些有价值的东西会内化为你自己的感悟,使你受益。”谷老师在交流会开始前的致辞,简洁地阐明了举办交流会的初衷。

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主动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与前两届不同的是:这次交流的同学基本上是按推荐书目踏踏实实阅读图书的,所以交流起来相对的容易、有效。例如大家对《百年孤独》、《高老头》、《欧也妮·格朗台》的分享,就有同学自觉运用了联系型阅读和社会文化背景分析的方法。交流是分享也是思想的碰撞。有人认为,看书要讲个性:坚持自己的步调,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读书,还推荐了白落梅诗评、人物传记;有的同学剑走偏锋,直言自己看名著很痛苦,表示喜欢看网络小说。张老师在交流过程中针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做出细致解答,提出读书要讲方法,选版本,有比较性、分层次地阅读。建议大家做好阅读过程,不要急于求成,鼓励大家通过阅读,跳出惯性思维,关注人物的不同侧面。谷老师推荐大家使用移动图书馆、喜马拉雅听书等多媒体资源,利用零散时间积累阅读,鼓励大家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形成自己的判断与观点。

此后,三位老师代表图书馆为“优秀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对他们为图书馆做出的无私奉献表示肯定和感谢。(通讯员:图管会 马俊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