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陕西日报刊登我校校长高岭文章《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05 20:37:37 浏览:
 

[编者]推进内涵式发展是高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担当。近日,《陕西日报》刊登我校校长高岭文章《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相关链接: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505/html/page_04_content_004.htm

附原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对高等教育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科学回答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关键。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同时,自觉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际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党是一个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的政党,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拥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担当,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引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所有高校的共同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是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核心,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是高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担当。内涵式发展就是要加快“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通过调整和优化结构,统筹推进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强化人才培养能力,优化人才培养环境,改善人才培养条件,构筑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和文化育人的全面培养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作风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校教师作风建设尤为重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高校教师要坚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要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要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要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要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坚持正确义利观。

高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导广大教师做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做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