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让中国好电影走向世界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0-09 16:55:23 浏览:
 

截止10月4日,今年内地综合票房高达501.51亿,较去年同期的441.95亿,上涨13.48%。中国电影产业正在以刷新“票房神话”的态势迅猛增长。

毋庸置疑,这一切得益于相关政策的扶持,更给无数怀揣“导演梦”的中国当代大学生们吃了一颗稳妥的“定心丸”。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开幕第二天,一系列围绕关注国际青年导演成长计划、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导演创作交流、传承大西安优质电影文化基因、开拓大学生国际艺术视野的交流活动——“2018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也全面展开。为此,记者专访了本次交流活动的主办方——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听他讲述高等教育机构在支持、培养优秀青年导演方面的心得和感悟。

高校有责任关注青年导演的成长

西安工程大学近些年在新媒体传播学科建设上的发展有目共睹。2017年首届“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让丝路沿线国家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以及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德国等15个国家的40余名青年影人,在古城师生面前亲授拍摄心得,剖析作品内涵,成为传媒教育领域的美谈。而今年,由西安工程大学发起、主办的“2018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系列活动,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营造的“全民聚焦”文化氛围之中,旨在弘扬“丝路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助推陕西对外交往和内陆开放的高地建设进程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该校主办的巴基斯坦电影特别放映单元,志在让参与其中的观众们,得到一场解放心灵的文化饕餮盛宴。

NEM1_20181009_C0222990463_A1702924

“我们经常思考,大学除了经常讲的四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之外,还需要肩负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得到的结论是,大学应当承担起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所需要的前瞻性工作。‘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提出的重大倡议,我们首先感知到的就是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认同,而这个内容由大学来承担,可以说最有效、方便、容易,也是最容易结合的。”高岭表示,青年是未来的希望,高等教育机构有责任关注青年导演的成长,在研究领域,高校有义务挖掘电影创作的艺术价值和规律,尤其身处有优秀电影传统的古城西安,学校更应该为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交流助力。“这种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多了,彼此的文化认同感一旦被奠定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就更近了,互相之间的价值观更被理解了、认可了、认同了,有了这些基础,其他合作也会有一个很好的平台,交流起来也更为顺畅。”

NEM1_20181009_C0222990463_A1702925

好作品,首先要弘扬本国优秀文化

陕西是文化大省、教育大省,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当代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就是希望以青年导演电影为纽带,通过各类国际性、学术性、实验性、开放性的电影主题活动,促进中国电影与国际同行,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作品“走出去、引进来”,在文化交流方面是具有创造性建设意义的。“而无论中国电影走出去,还是海外电影引进来,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互鉴,都能拉近民心和相互理解。中国电影更应该推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篇章,让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更多认同和关注。”高岭说。

谈及中国的文化自信,高岭认为,这将是中国青年导演走进世界电影舞台,以及当代大学生成就“导演梦”的必经之路。“从成功案例来讲,不管导演还是电影人,他们的成长过程都是一次个人文化积淀的外现。而想要拍摄一部打动人心的好作品,你首先要能对本国文化有真正的把握和了解。”高岭强调,建立文化自信,不是盲目乐观,“而是真正理解民族文化的独到和独特之处,同时又有虚怀若谷的心态,只有我们自己真正了解了有价值的文化,才能让拍摄出来的作品更深邃,真正走向国际电影舞台。”高岭满怀信心地表示,丝路电影节今后一定会越办越好,随着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必将促进整个大西安更好更快地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行列迈进。

2018-10-09 14:19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融媒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通讯员 任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