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韩大学生暑期环保卫士助绿库布其沙漠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9-18 09:57:33 浏览:
 

中国青年网鄂尔多斯9月12日电(记者 魏林甫 通讯员 孙自正)8月12日,西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三下乡“赴库布齐沙漠暑期志愿团”来到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参加由“未来林”组织发起的2016全球志愿团第一届中国库布齐沙漠志愿团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理念。

该项目为期七天,共有四项任务:一、在库布齐沙漠龙头拐地区项目地铺设沙障;二、采用应用适应技术改善项目地基地设施;三、中韩学子与达拉特旗中学交流活动;四、中韩学子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提倡环保理念,改善库布齐沙漠荒漠化现状,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呼吁社会更多的人关注库布齐沙漠,做到“坚决不让库布齐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志愿团派遣项目之穿沙行动:爬沙丘,过泥地,微行动实现力量

12日上午,中韩团队顺利抵达库布齐沙漠解柴公路。龙头拐地区经历了前几日的降雨,沙丘松散,水源保护区内举步维艰。中韩志愿者们相互帮助翻越沙丘、赤脚蹚泥,艰难到达活动基地。据了解,库布其沙漠曾被专家判定植树无法存活,不适合人居。韩国前驻华大使权丙铉先生发起成立的“未来林”工程自2006年开始努力改变,业已形成的库布其沙漠内解柴公路两侧绿化带,树木成活率达80%以上。在当日穿沙任务的过程中加深了队员们对库布齐地区沙漠化严峻形势的了解,增进了队员间的友谊,坚定了保护沙漠行动的决心。

志愿团派遣项目之铺设沙障:齐上阵,同合作,防风阻沙固大漠

中韩两国大学生志愿者在韩国“未来林”组织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沙障铺设地,在炙阳高温下通力合作,将沙障从营区后方搬运到预铺设地点,抱障爬沙、铁锹挖基、沙障入坑,几个多小时后,一大片井字形沙障铺设成型。

“搬运沙障时,两名男生被蜂蛰了,但处理完伤口后继续与我们一起挥锨挖地基,我觉得挺受鼓舞”,提到实践活动的感触,一名大二学生如是说。所谓沙障,是用柴草、秸秆、树枝等物料在沙面上做成的障蔽物,是消减风速、固定沙表的有效的工程固沙措施。“未来林”环保志愿者权赫大介绍说,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内绿化带的从无到有,是环保志愿者11年不断奋斗的结果,这是一个奇迹,得益于中韩两国环保卫士的重视与努力。

志愿团派遣项目之中学交流:共互动,齐分享,携手交流共发展

达拉特旗位于库布其沙漠东端,中韩学子团队来到了达旗十中,首尔大学学生代表、西安工程大学陆瑞成老师、知一空调王二斌总经理分别从韩国文化分享、大学生活及青少年人生理想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等做出了介绍。报告结束后,首尔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团队和达旗七中学生在校体育馆开展了体育交流活动次日,在达拉特旗七中,首尔大学团队与中学生们开展了以韩国文化为主题的互动,西安工程大学团队学生代表给即将高考的同学带来了关于高考以及自信心的经验交流。最后,在中韩团员与中学生的文艺表演中结束了当日的访问。

志愿团派遣项目之中韩交流:说文化,道人情,互动沟通建真情

中韩大学生在“未来林”组织负责人引导下分组交流合作,从上车到穿沙,从中学到大漠,从欢迎晚会到篝火晚宴,即使交流艰辛,两国志愿者们依然聊的火热。在欢迎晚宴上,中韩两国大学生彼此献技,尽情展现各国文化,在欢声笑语中建立起纯真友谊;在沙漠活动中,中韩志愿者们患难与共,互相帮扶着完成任务,在炎炎烈日下加固跨国真情。两国大学生在短短几天建立了真诚的友谊,为接下来的活动和日后更深层次的沟通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西安工程大学的同学们与首尔大学的朋友们进行了友好交流,并精心准备了陕西皮影和印有西安工程大学校徽和名字的书签赠与韩方团队。韩方同学将首尔大学志愿服务的文化衫赠予我团队成员。大家在沙漠篝火晚会的欢歌笑语中结束了此次文化交流之旅。

环保早就不是一个新话题,荒漠化也似乎逐渐被人们漠视,或许正因如此,自然才更加肆意地报复着人类的乱砍滥伐、过度开垦。但只要人人都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都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来,那么地球依然会是我们最美丽的蓝绿色家园,人类仍然会获得自然的珍贵馈赠。全球志愿团第一届未来林与西安工程大学、首尔大学赴库布齐沙漠志愿团派遣项目只是西安工程大学环化学院和绿风环保协会志愿者环保路上的一个小小起步。相信在环保卫士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更多人的加入下,内蒙古荒漠化的土地会获得新生,人类的环保事业会得到延续。用青春书写激情,用实践体验公益,用激情绽放美好。我们在路上,一起来环保。

报道链接:中韩大学生暑期环保卫士助绿库布其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