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多项成绩

信息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8-25 15:30:44 浏览:
 

近年来,西安工程大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期多位教师获得两项省级荣誉,两部教材获2015年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获批8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

——王进富教授入选第二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第二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名单,该校管理学院王进富教授入选。截至目前,该校已有2人入选该计划,第一批入选的是艺术工程学院马冬教授。

“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是陕西省振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是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旨在支持高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创造重大标志性成果,培养造就一批在人文社科领域有突出成就、国内外有重要影响领军人才,增强高校人文社科综合实力。主要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主要面向全省本科高校相关学科50岁以下、初步取得公认成就并具创新发展潜力的在岗教师,主要措施是从经费、条件、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入选教师是项目责任人,要潜心治学教书育人,力创国际国内一流成果、培育一流人才,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贺兴时、狄育慧两位教授获“第九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荣誉称号。 近日,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表彰第九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通知》,该校贺兴时教授、狄育慧教授获“第九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荣誉称号。据了解,获奖的两位教师长期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在教学研究和改革中,勇于探索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模式,锐意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积极开展教学团队、课程及教材等教学建设;且承担着一些重要的科学研究项目,发表多篇高档次的科技论文,为所属学科和专业的建设作出了很突出的贡献。

——两部教材获2015年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15年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获奖名单的通知》,该校两部教材获2015年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其中该校管理学院郑煜副教授主编的《财政与金融》获一等奖,理学院朱长军教授、翟学军副教授主编的《大学物理》(上、下)获二等奖。

《财政与金融》教材的编写吸收了该校教改项目“财政与金融教学内容及方法改革研究”(2008JG24)的成果,在三方调研(专家研讨、校外调研和对学生调查)的基础上合理取舍讲授内容,增加教学案例,在总结分析该校管理学院2006~2010级各相关专业五轮教学实践基础上确定了教材的框架及内容体系,并于2012年12月出版。该教材研究的内容涉及面广,理论性和政策性强,与实际联系紧密。

《大学物理》(上、下)涵盖了教育部非物理类专业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制订的《理工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所有的核心内容,并在此基础上选取了相关的扩展内容。该教材体系完整、结构合理、深广度适当,同时加强了经典与前沿、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联系,突出了相关高新科学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

——获批8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5年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子项目的通知》,该校获批8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

根据通知,该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气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程序设计语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中国近代史纲要》《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分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为新建课程;《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为升级改造课程。“电气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内衣工程教学团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及“线性代数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应用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嵌入式系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