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加强学生工作构建和谐校园效果好

信息来源:【省教育厅官网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12-24 09:30:17 浏览:
 

学生的安全稳定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西安工程大学采取多项举措,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探寻新的举措,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发挥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在学生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中,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遵守校纪校规,主动反映安全稳定信息,积极帮助困难学生、心理异常学生等特殊学生,消除安全隐患。学生党支部主动宣传和配合支持安全稳定工作,学生党员和党组织已经成为该校学生安全稳定的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学生安全稳定日查周报工作。该校组织学院辅导员、班级学生干部每天对学生的安全稳定情况进行排查,每周汇总上报学校形成周报表,做到有事处理上报,无事报平安。近三年形成一百一十多份日查周报表,及时发现问题,将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建立“八小时工作制、二十四小时责任制”的学生工作制。除春节假期外,该校学生处、团委及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平时二十四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待命,有突发事件时无论何时,身处何地,学生工作干部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突发事件。学生工作干部每年360天都安排在校园轮流值班,该校在新校区学生公寓设立辅导员之家暨值班室,尤其是在敏感时期校领导都亲自带班检查指导。

——开设安全教育课程,抓好学生的课堂教育。该校在做好常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教育厅有关要求,经该校教务处、保卫处、学工部共同研究,从2014年新生起,每年开设8个学时的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确保“三生”教育、“安全教育”有教材,进课堂,入头脑,为新生上好了大学第一课,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通过基础工作和四项特色工作的开展,该校引导和帮助在校学生牢固的树立了安全意识,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在健康和谐的氛围中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