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四个引领”做好新生教育引导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12-03 09:19:00 浏览:
 

\

大学是人才培养的黄金时期,新生引导教育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是做好大学阶段人才培养的关键。为强化源头,注重开端,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施行“四个引领”,取得新生教育的良好开局。

——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思想道德素质。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个人品质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机电工程学院明晰工作思路,坚守思想教育阵地,积极用先进的思想感化人、教育人、引领人。制订并完善学院“初级党课培训”机制,选拔优秀教师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大大提升了他们的理论知识水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渊源及践行准则”专家讲座、“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赛、征文等活动,深入学习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勉励广大新生成长成才。

\

——加强生活引领,提高生活适应能力。由于学习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许多新生在进入大学后产生种种不适应,出现人际关系紧张、学习压力过大、自卑自闭等问题,甚至有学生在刚入学不久就产生厌学的念头。针对这种情况,机电工程学院周密部署,分步骤开展活动,积极引导新生的学习生活转变。该院建立了“辅导员——班主任——导学员”三级管理体制,深入到新生群体中,密切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竭诚提供服务,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团学组织召开“新生引导教育”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计划、明确分工,努力搭建活动平台,使广大新生充分展示自我,从而树立自信,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效果。

\

——加强学风引领,强化优良学风传承。良好的学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保障。机电工程学院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风培养机制。学院各专业学科带头人组织新生开展专业介绍会,就本专业学科特点、发展前景、学习重点等方面与学生交流互动,消除学生在学习上的诸多疑惑,做好新生学习的引路人。该院连续十二年举办“优良学风示范班级答辩”,使得学院‘团结、拼搏、努力’的学习氛围得以传承。结合学校年度的先进个人评选,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号召全体新生完成“四个学习”(学习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优秀学生、学习免试推免硕士生、学习自强之星),树立同学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更好地起到模范引导作用。

\

——加强职业引领,增强就业竞争力。就业是检验高校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尺,尤其是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大学生就业意识的灌输、就业能力的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机电工程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和教学、实践、学生管理相结合,从新生进校就引导他们做好学涯规划,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及职业发展愿景。该院结合专业特色,多方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以“高教杯”、“挑战杯”、“知识产权杯”等科技竞赛为抓手,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实施“教学院长+专业教师+学生团队”的学生科研创新组织管理模式,通过搭建平台,构建合理的大学生科研梯队,使大学生参与科研的意识与能力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