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创业教育“4354”工作体系

信息来源:【省教育厅官网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12-03 09:12:00 浏览:
 

近年来,西安工程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该校管理学院带头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4354”工作,即做到四个到位构建机制,实施三进工程构筑阵地,采取五大举措搭建平台,强化四个结合立足实际。

\

西安工程大学为优秀企业家颁发“创业导师”聘书

——构建机制,做到四个到位。

——构筑阵地,实施三进工程。一是进课堂。该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在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列入必修课外,还积极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础》等全校公共必修课。二是进班级。为了扩展和延伸创新创业教育辐射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调动所有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该校在大一所有班级中都设立了“科技委员”一职,以充分调动学生自我创新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对专业科技创新的热情,让同学们都能在“科技委员”的带动下有更多的创新和进步。三是进社团。成立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协会西安工程大学分会等创新创业社团。

\

西安工程大学举办2014“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内选拔赛

——搭建平台,采取五大举措。

一是建基地。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依托各类企业及校友资源,按照企业市场运营机制,以企业岗位需求为前提,面向在校学生采取推荐加应聘的方式与企业开展合作,利用寒暑假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见习机会,拓展就业创业平台;坚持专业实习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一体化建设,发挥基地的创业培训功能,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创业能力。

二是开论坛。举办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如设立管院大讲堂等,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作创业报告,讲述自己创业历程,激发学生创业热情。同时,组织校内学生创业明星介绍创业历程,交流创业经验。

三是设比赛。通过创业大赛,组织学生提出具有创新性和潜在市场性,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创业项目;通过贵金属模拟交易大赛,提供创业理论与实战交易操作相结合的平台,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理性投资观念;通过沙盘模拟大赛,让每个参赛学生置身模拟商业实战,体验企业管理,激发创业热情;通过营销实战大赛,锻炼同学的营销能力,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

四是办培训。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增长创业知识和能力,提高综合素质,该校联合社会各界力量,针对应届毕业生开展SYB创业培训。目前,已开展了十余期,培训学生近千人。

五是树典型。为同学们树立创业学习典范,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该校开展了“创业榜样进校园”活动,校内与校外并举,既邀请社会上的一些创业成功青年典型来校作报告,也安排毕业于本校的校友回母校为学弟学妹进行现身说教,进一步拉近在校学子和创业青年的距离,鼓励在校毕业生积极尝试自主创业、自主择业,同时还鼓励往届毕业生积极返回母校联系,帮助学院对在校应届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工作。

——立足实际,强化四个结合

一是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创业兼顾学业。创业促进学业,创业实践的过程是深化、拓展专业知识的过程;学业促进创业,在专业知识的指导下创业,将大大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该校将创业教育建立在专业教育的基础上,在专业教育中拓展创业教育,如开设创业选修课、在专业实习基地中增加创业实践内容等。

二是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该校结合实践开展创业教育,坚持在实践中内化学生的创业素质。定期组织同学到创业就业基地上锻炼,每年暑期都要组织创业实践重点团队去企业参加社会实践。这些实践对于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理想、寻找创业项目、提升创业技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与科技文化竞赛相结合。该校多年来坚持实施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计划,支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数学建模、沙盘模拟经营、跟单大赛等科技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四是与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相结合。该校坚持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开展创业教育,引导学生真正将创业作为职业发展路径,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同学们将创业实践与当前学业和将来职业统一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经过多年实践,该校初步形成了学院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师生积极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制度建设到位。制定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规定和制度,如《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管理办法》,鼓励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课题研究和探索,培养大学生的科学态度、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三是经费投入到位。学院通过自筹、政府支持、企业资助等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并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四是师资培育到位。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教师参加 “KAB创业教育讲师资格”培训班。同时,聘任校外创新创业教育专家、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全程指导和咨询。逐步形成了一支稳定的、热心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师德高尚、创新意识浓、团队意识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