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近期举办多项活动提升文化氛围增强综合实力

信息来源:【省教育厅官网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12-03 08:54:00 浏览:
 

近期,西安工程大学组织开展多项活动,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拓展师生视野,并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以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增强综合实力。

——邀请红色经典宣传员、革命前辈何志城宣讲革命烈士事迹。为了牢记革命英烈事迹,传承红色经典精神,9月18日,该校邀请红色经典宣传员、革命前辈何志城先生为该校新生作了一场红色经典报告会,使该校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革命先烈的事迹,接受了红色经典的洗礼。

报告会上,85岁高龄的何志城老先生身着军装,精神抖擞,用坚强的身躯、坚定的意志,用恽代英、杨开慧、夏明瀚等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为该校师生翻开了历史。教导学生勿忘历史,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告诫学生要牢记革命英烈,学习他们为革命奉献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处处敢为人先,争作先进模范。报告会后,何志城和着全场的掌声,满怀激情地演唱了《我爱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歌曲。

据了解,何志城先生1950-195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1953年荣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3次,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选择毕生事业——宣讲革命烈士事迹,立下“885”计划,即在有生之年到达800个市县,宣讲8000场次,听众500万人,高校500所,部队500支。曾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安徽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第二届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邀请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总工程师焦莉作报告。9月19日,该校邀请了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总工程师焦莉在临潼校区为该校电信学院近300名师生作有关畅想智能电网的学术报告。焦莉从美国搅动世界智能电网热、欧洲智能电网发展里程碑、中国高调实施智能电网战略、研究智能电网的驱动因素、国外智能化实践最新成果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国内外智能电网研究和发展概况,对智能电网的概念、定义和特征等进行了全面的讲解。讲座深入浅出,实例丰富,不时博得热烈的掌声。焦莉指出国家电网建设事业欢迎青年才俊的积极加入,勉励在座同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国家建设。

据了解,本场的专家讲座是该校2000级电信学院自动化专业校友毕业十年返校聚会系列活动的序幕,返校期间还将举行校友企业招聘会、与在校同学进行学习创业经验交流会、向恩师汇报座谈等活动,这也是该校校友会积极联系举办校友返校联谊的又一成果。

——组织召开教职工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座谈会。为帮助该校教职工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全面提高教职工的自身素质和教育子女的能力,9月18日,该校在工会会议室举办教职工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座谈会。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以“让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为主题,邀请了三位有着丰富而成功的家庭教育经验的家长——该校管理学院李军训老师(其子李强以今年陕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思政部闫佼丽老师(其子今年考入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韩翠鸥老师(其女今年考入北京大学)畅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讲述孩子们在习惯养成、兴趣培养、氛围营造、独立意识、处世态度等方面的一个个小故事,多角度、深层次地交流了在家庭教育中应注意的问题,介绍了各自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事例鲜活,很有借鉴意义。在互动环节,该校在座的教职工围绕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三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组织灭火及应急疏散逃生演练。近日,该校在临潼校区组织了灭火及应急疏散逃生演练。该校纪委书记朱君强,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主管等现场观摩了演练,参加演练的有学生辅导员、临潼区消防中队指战员、保卫处临潼校区保卫干部、校卫队员及2014届新生1100余人。

该校邀请临潼区消防中队工作人员讲解了火灾的分类、灭火器的种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火场逃生与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消防中队的战士们还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出警灭火的过程。在灭火演练中,该校首先在南篮球场设立三处着火点,随后由该校卫队员进行灭火示范,接着由各学院派学生代表进行灭火实际操作。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过程中,首先在该校教学楼A楼模拟了火灾现场,随后发出火灾警报,正在上课的学生在辅导员老师、学生干部的带领下迅速打开消防通道,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有次序的从教学楼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消防人员进楼灭火并搜救被困人员,同时,校医务人员也到达现场抢救伤员,整个演练秩序井然。

据了解,通过这次演练,增强了该校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同学们了解和掌握了灭火和应急逃生技能,为新生平安度过大学的学习生活和创建省级“平安校园”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组织举办 “老年节”秦腔专场演出。9月19日,该校组织举办了 “秦腔专场”演出,离退休教职工300余人观看了演出。在自乐班清脆的乐器伴奏下,该校退休职工关伯勤同志和戏友们轮番登台,将秦腔戏曲的经典选段《断桥》、《三娘教子》、《游西湖》、《杨门女将》、《状元媒》等一一呈现给观众。一段段脍炙人口的经典选段、一个个爱憎分明的角色刻画、一声声拨动心弦的圆润唱腔,让现场的“戏迷”们过足了戏瘾。

活动中,该校青年志愿者“亲情帮扶”高龄孤寡老同志的队员与离退办工作人员一并参与了演出活动的服务工作,并为现场的老同志们分发了离退办印制的《庆祝“老年节”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知识竞赛》试题。演出结束后,离退办为每位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发放纪念品。

据了解,该校为庆祝“老年节”和纪念“新老年法”颁布实施一周年,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展现老同志离退休后的精神风貌,本学期开学伊始,该校就结合老同志的实际情况精心筹划,多方讨论形成了庆祝2014年“老年节”系列活动整体安排,离退休各支部进行了动员宣传。该校离退办还通过宣传栏、网页、办公QQ群等径将活动方案向离退休教职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