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二十载播撒蒸发冷却空调技术 黄翔教授成为“中国制冷学会”资深会员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20 11:52:42 浏览:
 

2008年,由中国制冷学会组织,潘秋生主编的《中国制冷史》(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记载“在进入21世纪后,西安工程大学对蒸发冷却技术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该校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黄翔教授带领蒸发冷却团队从事蒸发冷却空调技术研究至今已有20载,致力将蒸发冷却空调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轨道交通、核电站、工业厂房、纺织厂、公共建筑、住宅、农业及户外降温等领域得到广泛推广,为我国的社会经济、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2017年,中国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中国制冷协会授予黄翔教授“中国制冷学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同年的10月,由西安工程大学黄翔教授负责、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和南通昆仑空调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干空气能在建筑中利用的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两项奖励的获得,是对西安工程大学蒸发冷却团队和黄翔教授本人20年来的坚持与拼搏的充分肯定与鼓励。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中国制冷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申报的创新成果进行讨论并结合获得国家奖、省部级奖项成果进行多重考核,于11月13日,在中国制冷学会学术年会开幕式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不同时期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的70项创新成果进行了发布与表彰。其中,西安工程大学及产学研合作单位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南通昆仑空调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间接蒸发冷却空气处理机组”项目荣获此殊荣。该项技术非常适合在我国西北干燥缺水地区乃至“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使用,如今也已成为数据中心节能冷却技术领域的主流和核心关键技术。

同时,黄翔教授担任中国制冷学会第六、七、八、九届理事会理事,并已连续六届被聘为中国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以及对学会贡献力的综合考评下,中国制冷学会于2019年11月13日授予黄翔教授中国制冷学会“资深会员”荣誉称号(终身有效)。中国制冷学会资深会员为中国制冷学会最高级别的会员称号,也是会员的终身荣誉。该称号的获得是中国制冷学会对黄翔教授及西安工程大学蒸发冷却团队工作的充分肯定,是荣誉也是责任与担当,今后黄翔教授将一如既往地带领蒸发冷却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蒸发冷却技术领域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撰稿:孙铁柱 审核:杨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