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作品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15:10:21 浏览:
 

11月9至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共有来自全国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参与全国终审决赛角逐(陕西省共有来自8所高校的18件作品参赛)。我校张洛红、王晓先老师指导,常艳娜、王凡凡、王文韬、柴易达、王玥等同学共同参与的作品《陕西农村生活源水污染物产排现状及防控对策调研——基于3市9镇18行政村3季实地调查及采样分析》荣获全国二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办于1989年,涵盖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科技发明创造、哲学社会科学调查研究等领域,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学校自2018年9月开始筹备本届竞赛,一年备战过程中,在各学院和教务处、科技处、学工部、研工部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校团委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在宣传动员、项目遴选、培训辅导、赛事筹备、孵化扶持等环节精心组织、重点打磨。本届“挑战杯”校级比赛共吸引了618个学生团队、3000余名学生参赛,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赛事期间,在全校范围内举办8个主题的17场专题培训交流活动,覆盖金花、临潼校区本科生、研究生5000余人。我校在陕西省“挑战杯”决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并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全国决赛期间,校领导高度关心、大力支持,多次过问赛事进展,给予项目团队强有力的信心和保障。校团委和项目所在学院相关党政领导亲抓亲管,指导教师用心投入,不断丰富作品内涵和答辩细节,进一步保障作品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我校在该项赛事组织筹备上进一步凸显了竞赛覆盖面广、群众性强、作品质量突出的组织原则,明确了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以赛助长的办赛导向。紧密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陕西省“挑战杯”竞赛相关要求,通过加强竞赛组织顶层设计,构建科学的竞赛组织体系,强化竞赛过程管理,培养和选拔了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大学生,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进一步实现了通过科技竞赛实现做厚土壤、建构平台、打造团队、培育成果、立德树人的积极意义。(撰稿:黄冠 凌旭 审核:王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