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暑期无休 争创一流----西安工程大学暑期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16 16:52:41 浏览:
 

编者按:假期打卡40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西安工程大学师生的假期常态。奋进不止步,追赶正当时。滚滚热浪,无法抵挡“追赶超越”的步伐,暑期无休,彰显“争创一流”的决心。在火热的暑假里,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肩负起西工程大人的历史使命,靠着同心同德、心系发展、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靠着吃苦耐劳、主动承担、协同推进的扎实行动,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坚守、有创新、有推进、有成效。莘莘学子们也在暑期里坚持学习与实践,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为勇担责任筑牢基石。

状态决定作为,干劲决定成效。本系列报道将聚焦那些在暑期里仍然务实奋斗、不懈前行的身影,展示西工程大人在“追赶超越”中展现的饱满精神状态,在“争创一流”中取得的持续工作成效。新学年已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同致敬时代奋斗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入更澎湃的激情和更有力的干劲,继续凝聚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伟大的祖国唱响赞歌,为学校的发展接续奋进。

暑期工作纪实(一)

适应新常态 谋划新发展 布好“先手棋”

深思熟虑,顶层布局,暑期恰恰成了静心总结、思考、谋划的好时候。2019年暑假,思考不停歇、谋划不停步,找准关键点,突破制约点,学校在诸多方面持续推进工作谋划和布局,为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暑假期间我校对照建设方案,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围绕我校总体建设任务,学校先后9次组织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并赴相关学院深入检查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的具体进展和成效。经过“严对标,找差距,下任务,抓落实”,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组和学科之间协同工作的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各一流学科的建设成效显著。

对照专业设置目录,我校16个一级学科目录内外应包含的专业和我校现有64个专业所对应的一级学科,完成了基础材料的调研工作。学校还组织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11个专业所在学院在暑期积极对接各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跟进联系,掌握主动,及时完善。

——持续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工作

相关单位在暑期拟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议稿或讨论稿,等待在新学期确立出台。这些拟定的规章制度,很多都聚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等发展关键点。比如,在暑期修改完善的我校《“三全育人”导师团工作实施方案》,是我校为深化“三全育人”理念,构筑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更上一层楼推出的一项育人方案,这一方案经过充分酝酿,在暑期继续修改完善,现已经基本成熟,即将实施,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初稿)》、《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创新创业改革方案(草案)》、《学科竞赛改革方案(草案)》、《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改革方案(草案)》等五大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初稿也在暑期起草完成。

同时,西安工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18年)在暑期出炉,报告在总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进一步梳理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经验和做法,逐渐形成了符合我校自身特点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模式。

为提高学科经费使用绩效,根据学科经费使用情况检查的结果,学校《2017、2018年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检查总结报告》在暑期形成,为进一步整改问题、科学修订好《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打下了基础;随后,《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在暑期完成,正陆续进行专家意见征集工作。

暑期,学校系统性修订了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管理及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同时,《实验材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辅导员队伍平台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初稿、《辅导员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初稿均在暑期拟定。结合暑期召开的两次会议精神和金花校区环境改造方案,经过相关单位协同,学校完成了宿舍房源和学生现状的摸底工作,拟定了《两校区学生住宿布局方案》。实施了一段时间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暑期得到总结与分析,修订后的该项制度将更科学规范地激发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热情。

——持续推进科学基金项目和科研项目

暑假期间,学校不断跟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人文社科基金申报评审工作。最终,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5项),共获批经费486万元。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批1项西部项目,获批经费20万元。其中,电信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6项);尤其是2018年获得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立项的电信学院控制系,本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3项)。

暑期学校申报了2020年度陕西省科技计划各类别计划项目252项(其中,对重点产业创新链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科技创新团队项目三类项目组织了预答辩)。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80周年重大创新理论成果、2019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等项目也展开了申报工作。

——持续推进平台建设

省教育厅依托我校建立的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研究中心在暑期推进成立,这是我校秉承“以创新谋跨越,以服务求发展”的建设思路,及时回应省厅需求,主动对接推进争取的机会。暑期,该项目完成了专题会论证、经费争取、厅务会材料准备工作;审批支持经费150万。

为完善学院学科专业调整及两校区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教学科研办学资源,充分解决研究基地与学院主体分离等问题,学校启动临潼校区预留学院B教学楼(教学科研大楼)建设项目,暑期积极对接省发改委,成功争取到省专项基建资金1200万元,既保障了该项目的有效开展,也为学校经费的节约使用做出贡献。

学校新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3个,分别为材料学院“纺织行业功能感知纤维及异型织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城市学院“纺织行业蒸发冷却空调技术重点实验室”、管理学院“纺织行业纺纱生产质量控制与信息感知重点实验室”。学校申报的蒸发冷却可再生能源利用与纺织节能技术科研基地获批第三批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研基地。

新媒体艺术学院“新文创与文化价值观研究中心”在暑期成立,中心未来的研究将主要涉及文化价值观、国风音乐、汉服、文创产品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电子竞技与价值观、动漫漫画与价值观、短视频传播与价值观等相关领域深入展开。

2019年度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在暑期组织开展,召开了项目答辩评审会,发布了推荐上报项目公示,公示完成后办理了上报发文审批手续,现已完成上报工作。

——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在暑期,学校加快推进博士研究生和人才引进工作,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确保人才引进任务顺利完成,为学校发展增添新的力量。其中,完成13名拟引进博士签约和沟通工作,积极对接省教育厅,报送4名博士调动材料;完成理学院两位教授(博导)引进对接工作;完成环化学院、服装学院、纺织学院3名人才引进前对接工作。积极与教育厅、人社厅沟通,跟进刘哲等高层次人才调动批复情况。

——持续推进招生就业工作

学校圆满完成2019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共录取本科新生4150人,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在陕共录取本科新生2362名,其中本硕分流计划共录取本科新生30名,录取最高分543分,超过一本线75分,录取平均分514.8分,超过一本线46.8分;一批本科理工类录取最低分484分,高出一本线16分,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28分,高出一本线10分。省外共面向28个省(市、区)招生,共录取本科新生1788名。省内外理工、文史和艺术类考生均报考踊跃,整体生源充足,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2019年本科录取通知书寄送到每一名考生手中,保证2019级新生顺利入学。

学校还组织了14个小组分赴各地开展市场调研和走访,拓宽就业市场,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2020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打下基础。

——持续推进资产管理工作

暑期招标采购与资产信息核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截止2019年8月22日,校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暑期共完成招标采购项目16项(次),预算金额1964余万元,成交金额1545余万元,招标节约率为21.35%,基本完成学校的招标采购任务,保证了年度预算执行项目顺利开展。暑期前后,资产管理科完成了包括公车处置、后勤资产处置、金花泳池淘汰家具处置等在内的几乎涉及全校各单位的淘汰设备及家具7106台件、原值2200余万元;同时,针对资产管理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开展了家具类资产损失经济鉴证专项审计工作,制定实施方案、现场指导、抽盘、汇总、分析,全力以赴,保证专项工作顺利完成。

随着政治与经济社会新常态的出现,高等教育领域在现代大学治理、办学质量与内涵提升等方面呈现的新常态也日益凸显。学校上下在刚刚过去的暑期,始终保持良好的精气神和责任感,积极适应新常态,谋划新思路,促进新发展,迎难而上,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和卓越的工作成效,展现了“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决心,也展现出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能力。暑期无休,新常态催生新思考、新谋划、新作为,在这样的思考和谋划下,学校的教师在暑期都在做些什么,我们在暑期工作纪实(二)教师篇中将为大家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