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校领导赴省教育厅参加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筹建专题会议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19 15:30:45 浏览:
 

8月16日上午,省教育厅在厅机关教育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召开“依托西安工程大学设立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专题会议”。副校长殷永建,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等部门(学院)负责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宣传部、高校学生工作部,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基础教育一处、基础教育二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高等教育处、教师工作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信息化处、民办教育处等14个委厅部(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主持会议。

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主任邓咏梅汇报了我校建设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设条件、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我校科学聚焦教育统计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教育重大需求,及时回应我省以教育统计改革发展支撑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真需要和刚性需要,以服务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来促进学校发展。学校在教育研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教育统计、教育行政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具备建设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综合条件和研究实力,并愿意从政策和条件等方面为中心建设提供支持与保障。她向委厅汇报了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工作任务和研究方向等方面的建设思路。

随后,教育厅出席会议的部(处)室负责人从各自管理角度表达了对提升教育统计数据质量、针对性开展数据分析研究、促进数据高效应用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充分肯定了教育厅与高校协同创新建设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工作机制,中心未来承担工作职能与委厅各处室建设需要的同向同行。并从自身工作需求出发,对数据采集和汇集、分析研究、数据呈现、应用和共享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副校长殷永建首先对教育厅依托我校筹建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并提供了此次面对面交流和服务陕西教育发展的机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秉承“以创新谋跨越,以服务求发展”的建设思路,高度重视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中心筹建专题汇报并指导工作,并主持了省厅来校实地考察工作。学校将积极有效组织相关力量,支持保障中心建设发展,高质量服务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他指出,中心的组建与发展离不开省厅各位领导和各个处室的指导与支持,专题会议对中心的正式成立和未来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根据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建设工作。相信在省厅领导和信息化处等部处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心的挂牌运行和研究工作一定会取得实效。

总会计师刘宝平对副校长殷永建一行出席专题会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教育统计是委厅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实现我省建成教育强省、率先在西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重要抓手。委厅抓住机构改革契机,设立了教育信息化处,开展了教育统计和信息技术有效融合等改革。面对新时代我省教育统计工作责任重大、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挑战艰巨的形势,省厅希望通过政校融合创新,构建研究平台,创新合作机制,提升我省教育统计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他表示,西安工程大学及时回应省厅的需求,是对省厅教育统计工作的积极支持。通过此次专题会议,省厅各处室对西安工程大学的相关研究基础和综合条件有所了解,对中心的建设思路和工作重点有所认识,与此同时,也使西安工程大学对省厅各处室的教育数据统计需求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双方加深了交流沟通。他指出,教育统计工作对教育管理和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其深化改革任重道远,需要在座同志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我省处于改革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积极依托高校,构建研究平台、工作队伍和长效机制,此次专题会是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建设万里长征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我省要以政校协同创新为新角度新途径,加强教育统计改革发展的整体推进,提高数据质量和应用服务水平,使教育数据真正能够高质量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撰稿:汪超 冯哲文 审核:邓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