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培训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19 18:34:05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8月14日至18日,由我校联合清华大学开设的“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专题培训顺利结束, 50名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干部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

8月14日,培训班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了开班典礼,我校副校长王进富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讲话。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罗炜、教育培训中心项目主任黄蕾参加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郭钊致辞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指出培训学员要明确学什么、为什么学、学了以后怎么办。王进富强调,研究生导师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次研修班围绕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理论素养、创新意识、管理能力等内容进行授课,参训人员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通过培训全面提高自身立德树人和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丰富指导经验,丰硕指导成果。他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转换角色、静心学习,尽快完成从研究生导师到学习者的身份转变,就研究生教育及管理等系列主题,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思考学习、带着任务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研究生教育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要系统学习、广泛交流,坚持完成每一个课堂学习内容、参与到每一个环节的课堂讨论、系统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借此机会深入体验清华大学百余年办学的深厚历史,感受清华大学作为顶尖学府浓厚的文化和教育氛围,争取机会与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三是要珍惜机会、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在学校进行进一步交流宣讲,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随后进行了开班授旗仪式。

此次研修班安排教学课程40学时,培训形式包括专题报告、案例分析、互动研讨、学习总结等。教学培训总体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进行,包含了师生教学研相长的艺术、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实践、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与指导艺术、“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研究生导师的工作压力管理和心理健康维护等课程专题。培训师资中既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又有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清华大学教授殷雅俊、谢维和、覃征等一线教学专家授课,培训效果良好。

8月18日举行了结业典礼,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充实,内容丰富,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求实的治学理念、引人入胜的专题讲座以及良好的学习氛围,给参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参训学员受益匪浅,普遍认为无论是培训课程的设计,还是授课教师的选择,都体现了精心准备、精心组织和精心保障,通过培训进一步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对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决策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立德树人和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撰稿:郭绒 王成 审核:傅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