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开启智慧之窗 放飞理想之光---我校启动助力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建设项目

信息来源:【扶贫办公室 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2 10:45:31 浏览:
 

7月10日,我校在延长县的又一项扶贫项目——助力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达标建设项目在延长县小学会议室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在三年内,通过资金投入、公共数字资源共享、专家指导、图书捐赠等方式,助力延长县多数中小学图书馆(室)能够达到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2018版)要求的标准,成为基础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支撑。

延长县副县长王敏茹、县教育局局长李卫东,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邀请的相关领域专家及延长县17所中小学主管副校长、图书管理员等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李卫东主持。

延长县副县长王敏茹在启动仪式上对我校对该县脱贫工作的支持,尤其是学校在发挥智库作用,主动对接、创新工作、积极履职、扶志扶智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希望双方能够以扶贫工作为合作的推手,推进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朱君强用“开启智慧之窗,放飞理想之光”来形容本次扶贫项目的意义。他表示,学校在扶贫工作中始终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努力将教育扶贫与实现学校文化传播和服务社会的功能融合。本次项目更加突出扶志扶智,靶向聚焦,学校将以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为带动点,给延长县的孩子们更多读书的机会和平台,推进延长县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

933名延长县中小学教师获得了陕西省图书馆专门为每一名教师办理的首批数字资源图书证;10所学校在仪式上获得了我校赠送的首批图书。

我校特邀陕西省图书馆工会主席、数字自然资源部主任胡竹林和馆员郭莉红,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军,西工大附中图书馆馆长、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主任张艳,西安高新一小图书馆馆长屈长谊,新东方讲师刘涛和中国知网CNKI讲师孙一方为与会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

933张为县里中小学教师办理的数字资源图书证,是陕西省图书馆首次为西安市以外的群体集体办理数字资源图书证,有了这张图书证,延长县的中小学教师随时可以上网享受通过省图平台提供的数字资源服务,包括中国知网CNKI、读秀学术、万方数据、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数字资源数据库,以及馆内自建的其他数据库和特色馆藏资源等,在教学设计、学术资源查询下载等方面为教师提供免费服务;中小学生还可以通过省图书馆数字资源平台享受新东方多媒体资源库等免费网络课程和学习服务。我校邀请的相关专家在培训中为教师们详细讲解了这些数据库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有了图书馆(室)和大量的图书,更重要的是图书馆(室)的标准化建设和图书馆(室)作用的发挥,2018年,新的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制定并实施,新规程将中小学图书馆(室)的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帮扶了硬件,更要帮扶软件,本次对延长县中小学主管副校长、图书管理员的培训,专家们详细解读了《规程》的新要求和新关注点,展示了两所西安中小学在图书馆建设、阅读推广、评估验收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建设成果,开启了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更丰富的视角,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主讲专家还向参会学员发放了网络调查问卷,在前期对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室)调研的基础上,取得了更有针对性的数据和资料。

7月11日,王军、张艳、屈长谊等专家和我校图书馆馆长谷秀洁、扶贫办主任赵振华等相关人员前往延长县初级中学、黑家堡镇中心小学、黑家堡镇初级中学三所学校实地调研,了解各校图书馆(室)的建设情况,听取各校校长、图书管理员对图书馆(室)建设的现实困难和建议意见,现场解决问题和困惑,指导当地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

助力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达标建设项目的启动,是我校在助力脱贫、巩固脱贫成果中又一项创新性工作。5月7日,我校校长高岭、党委副书记朱君强一行在延长县开展的扶贫工作调研中,经过与延长县主要领导的交流和对接,一致认为基础教育是延长县发展软实力的根基,提出了启动该项目的意向。之后我校相关部门迅速收集基础数据,学校多次召开研究会议,拓思路,拿方案,7月5日至6日,校扶贫办和图书馆负责人赵振华、谷秀洁等一行赴延长县中小学实地调研,7月10日,该项目顺利启动。同时,我校在校内启动了资助延长县中小学图书募捐活动,调动全校力量,担当好“扶贫扶智、立德树人”的高校社会职责。(撰稿:张琪 审稿:赵振华 谷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