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首届陕西省大学生文博志愿者风采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6-25 14:14:44 浏览:
 

6月22日,由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主办,校团委承办的“首届陕西省大学生文博志愿者风采大赛”在我校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圆满落幕,来自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半坡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和校团委的相关领导、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出席并与现场来自10所高校的近200人参赛选手及观众参加了本次活动,腾讯新闻、华商网、新浪教育等媒体都进行了推送报道。

本次文博志愿者风采大赛以“晓华夏瑰宝,展志愿风采”为主题,突出展示陕西省大学生文博志愿者风采,参赛志愿者用文物串讲、朗诵、情景剧、相声等不同类型的比赛形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既向现场的观众展示了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的风采,又让大家从不同的视角了解了文物的前世今生。大赛最后由西安工程大学志愿者以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宝级文物为原型打造的原创舞台剧《舞玛倾覆》尤为亮眼,得到了现场嘉宾及观众的一致好评。悠扬的琴声,曼妙的舞姿,精湛的演技,出色的讲解,精彩的朗诵带领着观众们穿越古今,傲游历史。

本次大赛旨在发挥青年大学生作为新一代文化的传播者和开拓者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争做文博志愿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也为各博物馆与各高校的各个志愿服务队伍之间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必将促进文博志愿者事业更好、更全面的发展,将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使大学生文博志愿者队伍更加适应文博事业追赶超越发展的需要。

据悉,本次比赛有来自西北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和我校共10所高校的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半坡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5家博物馆的13支大学生文博志愿者服务队39名志愿者参与。

最终秦始皇帝陵博物馆西安工程大学团队以最高分获得了“最佳风采团队奖”;西安碑林博物馆团队、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工程大学团队获得“优秀风采团队奖”;西安博物院陕西师范大学代表队、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文理学院答辩队获得“优秀组织团队奖”。西安工程大学赵源同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王一雯同学获得个人“最佳风采之星”;长安大学陶淑蔚同学、陕西师范大学张穆之同学和西安工程大学王婵同学三人获得“优秀风采之星”;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邮电大学代表队赵博等10名同学获得“风采志愿者”。

近年来,我校与西安市内多个博物馆建立了文博志愿服务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自2010年至今,我校的志愿服务团队和个人相继获得了中国博物馆协会授予的“志愿之星”、“牵手历史——中国第二届博物馆优秀志愿者”;团中央、中国志愿者协会授予的“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宣传部、陕西省文明办、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多部门授予的“陕西省最美志愿者”等多个省级、国家级的表彰与嘉奖,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我校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工作目标和发展理念。我校也结合办学特色,积极搭建校园文化活动平台,举办了一系列以志愿者为主题的精品活动,自2013年至今,我校围绕文博志愿服务内容,已举办了五届文博志愿者风采大赛,深受师生好评。今年,与“陕西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举办“首届陕西省大学生文博志愿者风采大赛”,希望大赛成为一个新引擎,为我校未来不断提升文博志愿工作水平提供动力。(撰稿:唐琦 审稿: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