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12 18:07:53 浏览:
 

2019年5月11-12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暨‘一带一路’多语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金花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副校长李鹏飞分别会见了与会专家。

在1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校长高岭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俞理明教授、陕西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长杨跃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开幕式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主持。高岭校长在致辞中向来宾详细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指出这次大会是同行之间语言文化交流、思想交融的盛宴,也是进一步提高该校教师国际化视野和水平的机遇,更是学校加快语言及相关学科建设的一次难得机会。俞理明会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研究会十年来的工作成绩,指出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密切关注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为中国的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搭建研讨平台,提供交流思想观点的阵地,为中国的语言教育做出贡献。杨跃会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年会的举办为参会者开阔视野、交流思想、启迪智慧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证书授予仪式,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向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俞理明教授颁发证书。

开幕式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建华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陈新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际舆情与文化安全战略研究所所长郭继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赖良涛博士、南京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乔小六教授、我校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承宇教授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大会组委会根据参会者提交的论文安排了四个分会场。11日下午,四个分会场分别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外语教学改革”、“教师发展规划与多语教育”“理论语言学与教育语言学”“中国优秀文化传承与域外传播”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郭万群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于善治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分别主持分会场研讨会。研讨会上,重点发言人宣读了论文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交流。

12日上午,先后举行了期刊主编论坛和优秀论文颁奖典礼。随后,各分会场主持人向大会汇报了各组研讨会情况。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兰天总经理和我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闭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主持。赵小峰在致辞中指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和分议题展开了广泛地沟通、交流和研讨,达到了思想碰撞、互学互鉴、共促提高的目的,这次会议虽然短暂,但大家在坦诚的交流过程中增进了友谊和共识,影响将会是长远的。会议最后举行了第十一届年会交接仪式,胡伟华教授代表本届年会组委会向下届年会主办方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交接了下届年会主办权。(撰稿:陈西亚 审核: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