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信息来源:【科技处 协同创新中心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22 17:32:55 浏览:
 

4月19日,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并主持对我校“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了验收。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张宇、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厅副处长秦天红,我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校长高岭、副校长李鹏飞、科技处、协同创新中心、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上海大学孙晋良院士作为验收组组长、东华大学顾伯洪教授、青岛大学韩光亭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戚栋明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陆赵情教授、陕西省纤维检验局贠秀琴教授和陕西省纺织科学研究院张新元教授担任此次验收会专家组成员。

高岭在会上致欢迎词,他首先对教育部和教育厅长期对我校科研工作的支持,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一流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自立项建设以来,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希望以此次验收为契机,结合主管部门的要求和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建设。

姚穆院士对各位专家来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提到,中国的纺织产业发展需要大家齐心合作,共同努力来实现。“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验收,是对我校产业用纺织品科学研究水平的认可和体现,希望实验室科研人员珍惜机会,把握好时机,为中国产业用纺织品的研究和发展做出贡献。

秦天红代表陕西省教育厅感谢教育部对陕西省科技工作的支持,她提到,“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行业特色鲜明、专业优势明显的重点实验室。省教育厅一直非常重视科研基地的建设,今后将围绕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我校科研基地建设的支持和投入。

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润军教授对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实验室硬件建设、实验室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实验室主攻研究方向和进展、实验室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室学术交流、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等总体建设情况作了详细精彩的汇报。

专家组成员仔细审阅了验收材料,认真听取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对实验室现场进行了考察,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表示肯定,认为依托我校建设的“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总体建设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实验室体制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建设期间科技成果显著,在服务全国和陕西省纺织行业的发展上做出重要贡献。最后专家组形成验收意见,一致认为实验室全面超额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此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工作得到了学校校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处、协同创新中心、校医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关成员积极筹备验收各项工作。科技处负责人几次前往教育部科技司咨询政策,落实验收工作相关事宜;验收会组织期间,李鹏飞副校长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推荐会,了解验收会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协调各部门积极推进验收会各项准备工作。此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校基础研究类科研基地建设又迈上一个新台阶。I(撰稿:鱼园,核稿:朱耀麟 孙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