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工作第四次推进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04 19:13:05 浏览:
 

4月4日上午,我校2019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工作第四次推进会在临潼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长高岭主持,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以及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环境工程和自动化四个专业的负责人及自评工作骨干教师,教务处相关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校教务处处长万明传达了近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培训会的主要精神,并重点做了《工程专业认证初级阶段如何把握自评报告的底线》的专题讲座。他强调,一是持续改进是自评报告的重中之重,其中面向产出的评价机制是否建立、非技术性毕业要求的达成与改进是自评报告的主要关注点,要求认证专业务必重视。目前各专业的自评工作都已进入冲刺阶段,要求所有骨干教师一是要充满信心,鼓足干劲。二是要在自评报告满足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突出本专业的特色与亮点,并且在报告中重点阐明可核查的机制体制的建立。三是要严把自评工作的底线问题,决不能突破。四是要在报告提交前,组织专业骨干教师集中修改,反复多遍地对自评报告修改打磨,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业内专家对自评报告进行审阅指导。

随后,纺织工程专业负责人谢光银、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李茹、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袁燕、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刘秀平分别就目前自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会议并就学院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做了安排。

高岭在听取与会人员的汇报与讨论后,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专业认证是手段而非目的,做专业认证的本质是更好地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各教学单位都应该把专业认证理念积极推广到教学、教改工作中,使所有学生都可以从中有收获、有进步、有提高;二是对参加认证的专业,下一步要加紧打磨本专业自评报告,不仅要确保自评报告没有短板、漏项和底线问题,而且要做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三是要对自评报告做好校内自查互查,不断打磨提高自评报告质量,四个专业的自评报告要由四位专业负责人相互交叉审核把关,并要求本校专业认证专家认真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要求教务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各专业自评报告进行集中评审,查漏补缺多提修改意见;四是要求教务处和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研究中心对学校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学校、学院和专业的工作,做到职责清晰,给学院更高的自由度。(撰稿:李晨英 审核: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