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作室入驻我校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时尚工艺坊

信息来源:【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14 13:48:35 浏览:
 

“文化传承创新”作为高校的重要职能,体现了国家对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视,是对大学职能认识的新丰富和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我校党委和行政一直非常重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高等教育与创意设计,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3月12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燕清女士工作室,即"西安陈氏世家金银饰器制作技艺西安工程大学工作室"成功入驻西安工程大学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时尚工艺坊,并在饰艺坊举行了揭牌仪式。副校长李鹏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主任吕钊、校团委书记王晓先、校团委副书记凌旭、教务处教学实践科科长张勇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的人员有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工作人员及入驻工作室师生代表,仪式由创意园张欣刚主持。

首先,副校长李鹏飞发表讲话。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在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延续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有重要的意义。非遗传承人陈燕清女士的西安陈氏世家金银饰器制作技艺入驻我校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我校“艺工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新动力,对陈老师的入驻表示欢迎。

其次,创意园主任吕钊谈到,非遗传承人陈燕清女士西安陈氏世家金银饰器制作技艺的入驻,提升了饰艺坊的技术实力,为创意园带来了新的力量。同时,创意园也会发挥平台优势,持续关注并引进更多优秀的团队,为我校学生的学习与实践、教师的教学与交流提供优质的资源。

随后,陈燕清女士对个人情况、西安陈氏世家金银饰器制作技艺以及部分作品作了介绍。她表示她将为我校师生当好非遗的传习师,希望广大师生前来互相交流学习,为学校的文创产业、专业发展等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校团委书记王晓先和教务处实践科科长张勇为陈燕清女士颁发了聘书,副校长李鹏飞、创意园主任吕钊与陈燕清女士共同为“陕西省非遗传承人陈燕清西安陈氏世家金银饰器制作技艺西安工程大学工作室”揭牌。

活动结束后,我校党委刘江南书记莅临时尚工艺坊,与陈燕清女士做了交流,并对后续的工作做了重要的指导。

非遗工作室入驻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我校创新实践教育平台的合作新模式,引进校外优质资源为校内相关专业服务,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我校文化与艺术对接、文化与教学融合、文化与实践结合,为师生的专业学习以及学科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撰稿:张弓  审稿:吕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