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校园十大新闻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2-27 10:21:21 浏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思想政治和扶贫工作持续加强

2018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举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

我校党委积极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在总结长期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提炼、探索创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机电工程学院党委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电子信息学院控制系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评比活动中,我校4名参赛教师成绩突出:郭松老师被授予“陕西省思政课程教学标兵”,屈旻老师被授予“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标兵”,阮怀堂老师、张靖老师获“陕西省思政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敏教授喜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殊荣。

学校坚决落实中省脱贫攻坚要求,遵循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相结合的“双扶”思路,坚持“校地联动、校内联动”的工作机制,以扶贫工作为抓手推动校地的深度融合,在帮扶县区,新建成了3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2个实体项目获得省委教育工委认定,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延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特为我校发来感谢信一封,志丹县杏河镇人民政府、延长县绿农果畜合作社分别为我校赠送感谢锦旗。


二、历史性突破——我校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2月28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由我校刘江南教授主持,黄新波、万明、王进富、赵小惠、郭嫣、吕钊、王进美、刘静等共同参与完成的《面向纺织行业转型升级,“一强化三突出五融合”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项目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本次获得的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校建校以来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级奖项,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的新突破。

三、我校隆重举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大会

2018年10月20日,我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大会隆重举行。学校独立建校40华诞这一天,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领导、朋友,广大校友及我校师生共计3000余人相聚在一起,共同回顾学校发展历程,总结办学经验,谋划未来发展。当日晚,我校纪念独立建校40周年暨2018级迎新晚会在雨中完美谢幕。

四、我校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获批数跃上新台阶

8月下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名单,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比2017年增加6项)。加上之前已经公布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7项,国家艺术基金2项,本年度我校共获批国家基金项目25项,使我校国家基金项目获批数首次突破20项大关。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位居省属高校第五,国家艺术基金实现零的突破。

五、学校整体推进学科调整和学院搬迁工作

学校按照“追赶超越”的整体部署,整体推进学科调整和学院搬迁工作。2018年初至9月,学校根据学院及学科专业调整方案和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在搬迁工作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分批次完成了学院及学生宿舍搬迁调整工作,全校师生用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辛勤汗水,描绘了一幅“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的生动画面。为学校深化改革、加速发展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六、姚穆、张乐善及校友邱亚夫、徐卫林上榜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140名同志为“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称号。我校名誉校长姚穆院士、我校原校长张乐善等入榜;此外,我校校友邱亚夫、徐卫林也被授予“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七、我校承办2018中国纺织学术年会

10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8中国纺织学术年会隆重举行。作为中国纺织行业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本次年会以“建设产业学术智库,推进科技•绿色•时尚纺织”为主题,围绕纺织行业热点前沿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800余代表参会。

八、“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西安工程大学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我校考察调研

2018年7月29日,“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我校。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莅临我校考察调研,并与创业师生、校友代表座谈交流。他希望学校继续发挥优势,打造更多有西安特色、有国际影响的本土品牌,助力大西安国际时尚之都建设。他表示西安市委、市政府也将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全力支持学校的发展。

九、我校成功举办首届“经纬青年学者论坛”

9月25日至28日,2018年首届“经纬青年学者论坛”暨陕西省第三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工程大学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交流融合、创新发展”,来自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里尔第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余名青年才俊汇聚一堂,共同交流学术发展,共话事业蓝图。我校高层次人才代表及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开幕式。

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我校挂牌

3月2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7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我校管理学院创业教育管理实训中心举行挂牌仪式。我校管理学院刘瑞霞申报的项目最终获批2017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此次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我校的挂牌,预示着我校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