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中省教育精神 高教研究服务教育改革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13 19:38:16 浏览:
 

2019年1月12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安工程大学承办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在我校临潼校区举行。陕西高等教育学界280余名同仁及部分高校师生汇集一堂,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为主题,围绕“双一流”与“四个一流”建设、本科教学改革、高等教育监测与评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我校校长高岭,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海宁等出席会议,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各分支机构负责人、高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高等教育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为五个阶段。主要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参观西安工程大学创新创业展以及高等教育学术论坛等。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主持了开幕式。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回顾了2018年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并代表陕西省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陕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一流”建设,作为陕西高等教育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的创新成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贡献了陕西经验。2018年,不论是高等学校的教学还是科研,中省的相关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尤其是“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发出了陕西高校最强音,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思政课大练兵、互联网+大赛等有声有色。2019年,陕西的高等教育更应当有所作为,坚持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回归教育教学主战场,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住政治底线、价值底线和道德底线,打好专业优化结构调整、课堂教学创新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组合拳,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抓好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会、论坛的作用,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他希望省高教学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智库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陕西省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学会一年来在推动学术交流、创新学术理念、指导教育实践,服务高教改革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代表学会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关怀以及陕西高等教育学界各位同仁和广大师生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郭立宏表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厘清了思路、圈定了重点,希望高教同仁能融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方法,加强理论概括,深化学理论证,强化经验集成,全力推动大会精神落实落地,持续推进陕西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和现代化进程。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我校校长高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年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达敬意。他介绍了学校在办学历程中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守观念先行、质量优先理念,积极推进顶层设计优化资源,始终坚持面向产业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并着重介绍了学校针对实际问题破旧立新,推动思想现代化和实践现代化的经验做法。他同时表示,学校将竭力做好服务工作,搭建好全省高等教育交流平台,共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共铸教育强国中国梦。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麦可思公司副总裁陈永红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演讲。张炜在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的报告中,诠释了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通过中外大学的比较研究,强调国内大学要坚定“四个自信”,突出办学个性;刘晓君在题为《省际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评价与提升研究》的报告中,重点关注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对模型构建、省际高等教育竞争力指标体系、陕西普通本科高校竞争力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度解读;陈永红在题为《高等院校质量监测体系》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在支撑本科院校评估中的运用情况,并结合实际案例,展示了教育质量监测关联分析的优势。

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同时进行的三个分论坛中,近30位陕西高等教育学界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共同探讨了陕西高等教育各领域坚持以本为本,坚持“四个回归”的经验和感悟。我校副校长王进富以《面向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多元融合实践育人的探索》为题做了发言。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郭霄鹏,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高教所所长闫亚林,西安理工大学高教所所长李秉祥分别主持了大会主旨演讲和三个分论坛。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会2018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相关人事变更申请。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崔智林主持了理事会会议。(撰稿:张琪 审核:王志 邓咏梅)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作主旨报告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会议并致辞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我校校长高岭出席会议并致辞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司晓宏主持主旨报告会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作主旨报告

我校副校长王进富在分论坛作交流发言

麦可思副总裁陈永红作主旨报告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