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四主体一联合”校企合作共建新型研发平台——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通过专家论证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11 11:47:28 浏览:
 

2019年1月9日,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与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四主体一联合”平台——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建设方案进行论证。论证会在我校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等省科技厅、省发改委、宝鸡市科技局领导出席论证会。我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副校长李鹏飞、党政办、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处、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纺织学院、计算机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共建企业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夏立楠、副总经理吕志华等企业负责人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省科学技术厅产业处副处长邢小红主持。

专家组首先实地考察了研究院相关实验场地,听取了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主任、长岭纺电公司副总经理吕志华做的新型研发平台的组建方案汇报,审查了申报资料,对研究院建立的必要性、建设目标、研发方向、运营机制及保障措施等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

论证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在致辞时充分肯定了“四主体一联合”这一新型平台,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围绕“智能纺织装备”优势特色,聚焦产业创新发展和社会民生服务需求,进行生产技术改造和项目攻关,开展高水平原始创新、应用技术集成创新研究,获取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校企合作共建新型研发平台建设相关要求的标准条件。他希望通过与长岭纺电的精诚合作,为“四主体一联合”校企共建新型研发平台的搭建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和模式;也为学校和企业之间构建更为广阔、深度的沟通渠道,让企业更多的参与学校的科研工作,学校更多的了解企业的需求,自觉承担起在陕高校的社会责任与光荣使命,为参与陕西区域经济发展,推动纺织工业技术进步积极贡献力量。

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夏立楠致辞,她代表共建企业对此次论证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和谢意。她介绍了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和优势,公司已发展成为一个专门从事纺织电子仪器和设备研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专业公司,并成为全国最大的纺织电子仪器和设备科研生产基地。希望能与西安工程大学加强合作,为陕西乃至全国智能纺织产品做出贡献。

邢小红副处长从申报对象、申报条件、创新人才、校园众创空间和企业孵化器的培育等方面介绍校企合作共建新型研发平台建设相关要求。

吕志华副总经理从平台建设情况、平台运行管理及条件保障、平台技术创新能力及开展的研发工作、平台成果转化情况等四个方面代表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做了组建方案汇报。

专家组认为,研究院依托教育部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纺织测量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组建,通过发挥共建双方的技术优势和成果转化优势,围绕智能纺织装备领域,重点针对高端纤维、纱线、织物的性能及质量检测仪器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构建纺织装备从单机的智能化向系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技术体系,成为我省纺织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推动我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研究院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组建目标明确,方案可行,组织架构合理,科研条件保障到位,研发团队实力雄厚,符合“四主体一联合”研发平台的建设要求,同意通过评审论证。

赵怀斌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制造业是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关键和重点所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省科技厅、省发改委将加大对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强化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建立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产业化通道,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希望研究院整合双方资源,找准技术突破,把握市场导向,完善管理体制,构建高校服务企业发展、企业支撑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模式,推动我国纺织产业创新发展。

李鹏飞副校长、吕志华副总经理分别代表建设单位进行表态。李鹏飞表示,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省上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平台建设,凝练方向,快速形成优势;校企通力合作,服务行业,解决纺织纺业技术问题;加强科学研究,为纺织行业智能装备制造做出贡献。吕志华表示,公司将认真完善方案,和共建高校协商调整,完成平台建设预期目标,为陕西省纺织装备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撰稿:张守京 董战辉 审稿:王鸣媛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