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陕西歌舞剧院《丝绸之路》舞剧 专场演出走进我校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3 15:43:41 浏览:
 

12月10日,由我校主办、校团委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丝绸之路》舞剧于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陕西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丁维东、陕西歌舞剧院歌舞团书记李晓淙,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老师以及七百余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活动前,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会见了陕西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丁维东、书记李晓淙,双方就支持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建设、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反馈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换了意见,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活动伊始,校团委书记王晓先致欢迎词,他首先对陕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来我校演出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强调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对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陶冶大学生情操、提升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有着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以剧为鉴”,带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观看本场舞剧,用心感悟丝路文化的深刻内涵。

《丝绸之路》舞剧表演在悠扬的旋律和绚丽的光影中正式开始。该剧以创新的思维,从历史和人文角度出发,以丝绸之路的历史延续为脉络,打破了传统的故事性结构,跨越了历史时空,超越了具体人物事件。通过高度凝练的艺术手法,提炼出横跨千年的“丝绸之路”中的七个形象,即:引者、行者、游者、使者、市者、护者、和者,分别抽象地隐喻了鸠摩罗什、玄奘、张骞、班超、胡贾、马克·波罗、蒙恬、卫青、解忧公主和王昭君,突出体现了人物形象的独特之处,具有丰富的艺术内涵。全剧以一系列片段式、隐喻式的方式构成了象征性,以此展示丝路文化、思想的交流碰撞,浓缩千年丝绸之路于舞台之上,从而将“丝绸之路”升华为人类寻找思想的路径和精神交流的寄托。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所有领导、嘉宾与全体演出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此次演出彰显了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丝路精神,有利于在校大学生通过这种艺术形式了解丝路历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活动为学校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了我校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观看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整场舞剧新颖奇特,内容形式浑然一体,感受到一场从未有过的艺术盛宴,让人回味无穷。(撰稿:李梦琦 审核:刘婷婷)

附:陕西省歌舞剧院简介

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是陕西省直属的国有大型艺术表演院团,前身为1940年成立于延安的“西北文艺工作团”,由毛主席题写团名。1963年扩编为剧院。2009年10月转企改制,下设歌舞团、歌剧团、民族交响乐团、交响乐团等演出创作机构。陕西省歌舞剧院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己任,足迹遍布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过一百多个国家元首和政要,不仅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荣誉,还在文化走出去的战略中,发挥了“文化使节”的独特作用。